【新聞】睡眠呼吸中止症服安眠藥 恐提高致命風險

台中一名貨車駕駛失眠5、6年,服用安眠藥,還是睡得不好,白天開車常打瞌睡,上個月就醫發現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於是肥胖造成,睡覺時戴正壓呼吸器治療後大幅改善,也計劃減肥,醫師也提醒,很多人有睡眠障礙,擅自服用安眠藥,小心如果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加重抑制呼吸,提高致Read More…

【新聞】耳鳴和心跳同步 拖2年竟腦出血中風

▲61婦人送醫做電腦斷層發現小腦處有3公分大的血塊。(馮惠宜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道杰指出,婦人左側枕部出現硬腦膜動靜脈瘻管,造成血液回流不順,進而腦壓慢慢增高。(馮惠宜攝) 聽到如脈搏般跳動的耳鳴,可不能輕忽;61歲的吳阿姨兩年前開始左耳出Read More…

【新聞】母罹乳癌 基因檢測發現女兒也有乳癌基因

台中48歲鄭姓女子,去年發現雙側乳癌,經過手術切除與放療、化療後病況穩定,但因罹癌年齡較輕,阿姨也曾經罹癌,屬於有乳癌家族病史的高危險群,在醫師建議下,跟兩個女兒都接受基因檢測,果然發現自己跟28歲大女兒都有PALB2乳癌基因突變,除了自己持續追蹤,醫師也建議大女兒30歲以後固定Read More…

【新聞】肝癌沒開刀 C肝肝硬化阿嬤腫瘤根除了

▲醫師陳智維為這名阿嬤電燒肝癌腫瘤。(記者蔡淑媛攝) 一位74歲的阿嬤有C肝病史、肝硬化,去年發現罹患肝癌第1期,肝腫瘤2.2公分,因為肝功能差加上年紀大不適合開刀,接受電燒合併栓塞治療,根除消除腫瘤,醫師指出該合併治療與手術切除腫瘤效果差不多,是不開刀的另一項選擇。 Read More…

【新聞】退休後才發現職業病 醫院聯手協助職傷給付

▲苗栗縣劉姓男子(中)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和網絡醫院苗栗醫院合作協助下,成功申請到勞工職災給付。記者趙容萱/攝影 62歲的苗栗縣劉姓男子原本在矽砂研磨工廠上班,前年退休後,開始有點喘,去年連走路都會喘,以為是感冒,就近向衛福部苗栗醫院就診,確診是塵Read More…

【新聞】醫病天地╱「叫叫CD」 國三生救回媽一命

中市43歲婦人日前在家昏迷,失去呼吸、心跳,讀國三的兒子見狀打119求助,在消防員線上通話指導為媽媽做CPR(心肺復甦術)、壓胸,直到消防救護員接手電擊、CPR,送醫急救 ,救回一命;婦人第3天清醒,得知命是兒子救的,直誇「兒子好棒」! 中市消防局119指導員胡盛智說,很多民眾遇緊急狀Read More…

【新聞】乾咳不止 竟是兇猛腎病作怪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久咳不癒,竟是腎臟出問題!陳姓婦人乾咳數月,以為感冒,但吃藥一直沒好,還發現有貧血、血尿、蛋白尿,腎功能只剩20%,做穿刺檢查竟罹患少見的「新月型腎絲球腎炎」未及時對症治療,半年洗腎機率高達9成。 ▲醫師張浤榮指陳婦罹患少見的新月型腎絲球腎炎,Read More…

【新聞】多發性子宮肌瘤手術複雜 海扶刀成治療利器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海扶刀手術利用超音波高溫消融子宮肌瘤,免開刀、無傷口。(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灣婦科海扶治療醫學會年會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舉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長應宗和指出,目前全台多灣共7家醫院海扶刀中心成立,台灣運用海扶刀治療子宮肌瘤,約有70%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