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藥品分類丟棄,您做了沒?

您知道『廢棄藥品屬一般廢棄物?

     環保局表示,廢棄藥品焚化處理為目前最好的一種處理方式,由家戶或其他非事業所產生之廢棄藥品為一般廢棄物,可隨同垃圾車送至焚化廠焚毀。 

一、『固體』廢棄藥品

    如錠狀、膠囊藥品,除拿到居家附近的廢棄藥品檢收站回收外,亦可將藥品留在原包裝或藥袋內將它包裝完整,置於家中垃圾桶,隨垃圾車丟棄。 

二、『液體』廢棄藥品

    如糖漿、藥水,則倒入夾鍊帶集中,用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擦手紙等混合後置於家中垃圾桶,隨垃圾車丟棄。空瓶(罐)交由清潔隊資源回收車,或是轉交附近廢容器回收業者。 

三、注射的藥品

例如胰島素、骨質疏鬆治療劑、生長激素以及人工受孕荷爾蒙製劑等,使用完畢後的注射針頭針筒等廢棄醫材,需裝入塑膠罐、玻璃罐之類的硬質容器內,並帶回醫療院所以感染性廢棄物方式處理。切勿自行丟入一般垃圾袋以避免環境污染或人員針扎意外的傷害。 

四、結語 

藥品丟棄前,一定要遵守藥品標籤或藥品指示說明,大部份的藥品都可當成家庭垃圾交由垃圾車處理,或是拿到居家附近有參與廢棄藥品檢收的社區藥局協助處理。沒吃完的剩餘藥品,絕對不可隨意丟棄或倒入水槽或馬桶沖走,才不會造成環境污染,透過環境生態的反饋,來危害人體健康。

100.11.25中山附醫藥劑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