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隻雞晚啼?

大隻雞晚啼?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臨床心理師 洪曼婷


隨著現代社會的變遷,養育孩子的方式似乎與過去相比逐漸變得有所不同,爸媽在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後,隨之而來的是便開始照顧孩子需要注意的大小事。許多家長對於孩子的發展是否落入正常範圍有許多的困惑。小朋友有時候好像聽得懂指令,有時候又好像不大懂,到底在這個年紀是正常的嗎?小朋友很快就會走路了,但還不大會說話,究竟是不是像長輩說的「大隻雞晚啼」呢?是否只要耐心等待,時間一到孩子就會「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呢?還是孩子真的有發展遲緩的可能性?

兒童發展包含了感官、語言、動作、情緒和認知五大面向,而發展的歷程可能受到遺傳、染色體異常、孕期營養攝取或服用的藥物、產程狀況等影響,而寶寶出生後是否受到意外傷害、罹患腦部疾病、早期環境經驗、家庭狀況或教養態度也都和孩子的發展息息相關。在照顧和教養孩子的路上,不免會面臨許多的疑惑或擔心,因此了解兒童發展概念、順序,了解並接納孩子個別發展特性與性格特質,便是家長們最重要的功課了!

透過兒童發展篩檢來了解是否有需要轉介並連結臺中市兒童發展通報中心的資源,透過「醫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聽力檢查人員、視力檢查人員」專業的評估,才能進一步釐清孩子是否需要專業的協助。假如寶寶在發展上有些落後了,把握孩子們腦部可塑性最佳時接受早期療育,更有機會能夠減緩發展遲緩的情形,甚至逐漸追上發展的里程。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動動手到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科網站下載由台北市政府授權的「臺中市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

http://old.health.taichung.gov.tw/ct.asp?xItem=1527532&ctNode=23298&mp=108010

有更加完整的發展篩檢能夠幫助爸爸媽媽判斷。另外,對於教養策略感興趣的家長,也可以到衛福部網站下載「嬰幼兒正向教養心理衛生教育資源」的宣導手冊喔!

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3560-37594-107.html

附註:文章內容參考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網站保健科所提供的「臺中市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以及郭靜晃(民 94)。兒童發展與保育。臺北市:威仕曼文化。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