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歲學齡前兒童發展評估門診

推薦

  親愛的家長您好

中山兒童發展評估中心系統為每月開放下個月門診名額,【0-6歲學齡前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門診】約有60名評估名額,請家長留意!

◎ 小叮嚀:請您於開放預約時間到本專頁上進行預約,如遇額滿建議您參考其他醫院評估資訊。請不要再自行掛號任何門診就跑來醫院,這樣的話會白跑一趟唷:)

在您預約完成後,所有掛號工作將由中心工作人員負責,並於【門診前1-2天會有掛號簡訊傳送到各位手機】,再次強調勿自行掛號任何一診以免您辛苦白跑醫院一趟!


◎ 小叮嚀:中山兒評皆為事前預約方式,沒有開放其他預約方式 (無現場掛號、無轉診單掛號),所以當月網頁若已顯示額滿,即請家長轉洽其他院所或是下個月再行預約!


 

目前4月份兒評門診名額已全數額滿!

若不確定孩子是否有需要到醫院端進行複雜性發展遲緩評估

建議您可以撥打臺中市政府設立之發展諮詢專線

04-2202-2226

或參加各社福機構或各區親子館辦理之發展篩檢服務也可提供您建議


【113年5月兒評門診預約資訊詳如下方說明】

中心將於 4/18 (四) 中午12點整 於下方藍色字體處

準時開放113年5月門診名額

113年5月預約網址請按此:https://reurl.cc/gGm21Q

 

(小叮嚀:如果您先填好資料等待12點整跳轉送出,經工作人員及部分家長多個月測試過後發現,系統可能不會主動跳轉,請家長多留意!)

  • 113年5月份兒童發展評估門診:113/4/18 (四) 中午12點開放
  • 113年6月份兒童發展評估門診:113/5/23 (四) 中午12點開放
  • 113年7月份兒童發展評估門診:113/6/20 (四) 中午12點開放
  • 113年8月份兒童發展評估門診:113/7/18 (四) 中午12點開放

下方也一併提供您鄰近縣市醫療院所之兒評中心聯絡方式

 有任何疑問,歡迎於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6:00)

撥打兒評中心專線04-24739595分機34918

台中市學齡前特殊教育幼兒113學年度入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鑑定安置資訊

家長如有需求,請參考下方說明:

請逕至「本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tc.edu.tw/)→科室業務→特殊教育科→身心障礙學生跨階段鑑定安置專區(入小學、入幼兒園)」下載實施計畫及相關表件。

安置工作相關資訊如下

(一)申請對象及資格:
   1、年齡資格:欲安置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接受特殊教育服務,且出生日期符合下表所列之幼兒。
   2、設籍條件:欲申請優先安置者需設籍本市。
   (二)申請時間:112年11月1日(星期三)至11月24日(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4時,假日不受理。
   (三)申請方式:
   1、檢附申請資料,寄/送達本市中區特殊教育資源中心(臺中市東區樂業路60號)。
   2、聯絡電話:04-22138215#820。
   3、傳真號碼:04-22129618(傳真後務必以電話再次確認)。
   4、臺中市特殊教育公務信箱:spcstaichung@spec.tc.edu.tw。
(四)申請檢具資料:請詳閱實施計畫。


打開孩子的話匣子-淺談0-6歲兒童 語言發展與教養策略

【親子講座資訊】

我們期待透過辦理親職講座方式,貼近社區居民提供相關兒童發展相關知識與資源。本場次邀請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早期療育專業團隊林舒晴語言治療師以實際操作的方式讓爸爸媽媽學習到更多的方法來引導孩子說話,歡迎大家多多參與。

  • 講座日期:111年5月29日(日)
  • 講座時間:上午10點-11點
  • 活動地點:福順里集會所(台中市南區福德街157號)
  • 講座講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林舒晴 兒童語言治療師
  • 參加對象:共20組名額,歡迎有興趣之民眾皆可參與
  • 注意事項:請參與民眾全程配戴口罩,若您有發燒或呼吸道等症狀,請在家休養切勿到場參與活動,我們屆時也會在臉書專頁「台中南區東區大小事」上提供講座直播,歡迎線上收看。
  •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Ergn6R

居家學習衛教資訊

親愛的家長們,因疫情影響孩子目前僅能在家自主學習,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暨臨床心理學碩士班同學及教授們推出一系列特殊需求兒童衛教學習單張,家長可自行下載參考,期待孩子在家學習也能收穫滿滿唷!

以下提供文章連結,家長可自行下載運用:

自我照顧小尖兵,閉關在家沒問題

ADHD居家學習衛教單

特定的學習障礙症 居家學習衛教單

大隻雞晚啼?

大隻雞晚啼?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臨床心理師 洪曼婷


隨著現代社會的變遷,養育孩子的方式似乎與過去相比逐漸變得有所不同,爸媽在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後,隨之而來的是便開始照顧孩子需要注意的大小事。許多家長對於孩子的發展是否落入正常範圍有許多的困惑。小朋友有時候好像聽得懂指令,有時候又好像不大懂,到底在這個年紀是正常的嗎?小朋友很快就會走路了,但還不大會說話,究竟是不是像長輩說的「大隻雞晚啼」呢?是否只要耐心等待,時間一到孩子就會「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呢?還是孩子真的有發展遲緩的可能性?

兒童發展包含了感官、語言、動作、情緒和認知五大面向,而發展的歷程可能受到遺傳、染色體異常、孕期營養攝取或服用的藥物、產程狀況等影響,而寶寶出生後是否受到意外傷害、罹患腦部疾病、早期環境經驗、家庭狀況或教養態度也都和孩子的發展息息相關。在照顧和教養孩子的路上,不免會面臨許多的疑惑或擔心,因此了解兒童發展概念、順序,了解並接納孩子個別發展特性與性格特質,便是家長們最重要的功課了!

透過兒童發展篩檢來了解是否有需要轉介並連結臺中市兒童發展通報中心的資源,透過「醫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聽力檢查人員、視力檢查人員」專業的評估,才能進一步釐清孩子是否需要專業的協助。假如寶寶在發展上有些落後了,把握孩子們腦部可塑性最佳時接受早期療育,更有機會能夠減緩發展遲緩的情形,甚至逐漸追上發展的里程。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動動手到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科網站下載由台北市政府授權的「臺中市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

http://old.health.taichung.gov.tw/ct.asp?xItem=1527532&ctNode=23298&mp=108010

有更加完整的發展篩檢能夠幫助爸爸媽媽判斷。另外,對於教養策略感興趣的家長,也可以到衛福部網站下載「嬰幼兒正向教養心理衛生教育資源」的宣導手冊喔!

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3560-37594-107.html

附註:文章內容參考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網站保健科所提供的「臺中市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以及郭靜晃(民 94)。兒童發展與保育。臺北市:威仕曼文化。

早知道 早發現 早療育 少煩憂

早知道 早發現 早療育 少煩憂

文 / 職能治療師 單秀蘭

在少子化、低生育率的影響下,好不容易辛苦懷胎生下來的小寶貝,理所當然是祖/父母心頭的一塊肉,在家中倍受呵護給他/她吃好的、穿暖的、怕跌傷外,但除了身體的照顧外,不知道關心孩子的祖/父母是否也同樣注意孩子的動作、語言、認知、互動等方面的發展?是否也是“營養”均衡?面面俱到呢?在此提供幾點在療育嬰幼兒時,一般大眾可能會忽略的觀念、疑問,分享出來,供大家參考!同樣的,在帶您的小寶貝在衛生所、醫療院所施打預防注射時,也請別忘記請醫療人員幫您的寶貝進行免費嬰幼兒發展篩檢檢測,小小提醒,花少少的時間,讓您更清楚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相信養育孩子,就不會讓父母總是覺得無所適從!

Q1:大雞晚啼?長大就會好?其實不用大驚小怪!
A: 孩子的發展絕對不是一步即可登天,需按部就班慢慢開發成長,現今社會的生活型態跟以往大不相同,少了時時可讓孩子活動筋骨、環境探索的戶外自然空間、熟悉同齡層孩子的互動及言語刺激,有的療育者可能是不擅主要學習語言的外籍照顧者、第一次養育小孩的媽媽或是關於孩子身體養育經驗豐富,因此不需孩子哭鬧表達,即滿足孩子生理的需求的祖父母、保姆,常因以為如此就是”照顧”好小孩,臨床所見例子,不勝枚舉;如:害怕孩子因移動而受傷,為了方便照顧,整日放孩子在嬰兒床、在客廳看電視、怕孩子哭鬧,所以一切替他/她打理好,自問自答,沒有機會讓孩子表達或選擇…等。如此一來,孩子在肢體動作、語言溝通、情感的表達上,因缺乏足夠的活動空間、言語情境刺激互動,而無法在適時的年齡發展出應有的表現,孩子的慢,就不是所謂的大雞晚啼,而是因環境的影響(剝奪/貧乏)而引起的遲緩!不得不注意!

Q2:孩子不經過爬行的階段就會走,有沒有關係? 
A:在七坐八爬的適齡階段,可能需考量孩子是否有足夠安全的活動空間讓孩子移動,有時空間較小、障礙物較多(如家具)、孩子姿勢張力較低(特別是早產兒/出生體重過低者)、所有吸引孩子目光的玩具或是互動接觸的視線過高…等情形,直接影響孩子活動的動作能力,所以應在適當的時機,為孩子備妥空曠安全的活動空間,以增加孩子移動的動機及機會,四足爬行(肚離地移動),對孩童全身的肌力及耐力有幫助,同時,對往後的肢體協調度及自主環境探索能力,也很有幫助,家長應多加予以鼓勵讓孩子有機會爬行。

Q3:孩子為什麼到現在還不會學說話?可是他/她都聽得懂咧!
A:孩子發展語言”學”說話,需有動機(愉悅無壓力的鼓勵、情境:如吃)、需理解(如何發聲要及表示)、需模仿(聽別人說、口唇動作、練習的機會),千萬次聽音情境的次機及邀請,孩子才能有勇氣及動機去嘗試、去練習,試問您一天跟孩子說話互動的時間有多少?互動的語言是否單純一致?用大人的語法快快說?還是看著孩子咬字清楚慢慢說?有給機會讓孩子說、讓孩子選擇、有讓孩童在玩適齡的遊戲/玩具/說故事嗎?所以,讓孩子聽到、聽清楚、聽懂、想說、能說、會說、說很多…您真的有做到了嗎?

Q4:孩子還小,帶去療育,不就表示承認孩子是遲緩兒嗎?面子會掛不住,也很難對家裏的人交代?
A:早期發現、早期療育,孩子早期的慢,不代表永遠的跟不上,也不代表孩子就被永久判定為障礙兒,也不是要釐清究竟是父或母家族哪一方的問題,重點是能即早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預防問題,在孩子早期發展的階段,找到您們所信任及孩子也不排斥的療育人員,妥善溝通,徹底執行療育人員交待的療育功課,相信孩子的發展,不會因一時的面子問題或是錯誤的觀念而影響到。因小失大,耽誤到孩子療育發展的黃金期,損失真的才大!

療育者(父母)是孩子第一位老師,除了先天的條件外,外在的環境刺激更是需要!早知道 早發現 早療育 少煩憂 特別是在0-3歲兒童發展的黃金期,打好基礎,這樣孩子才不會輸在起跑點上!早期的慢,並不代表永遠的跟不上或是以長大就好來帶過,重點是在孩子的成長中,不因種種的”早知道…”而讓家庭充滿著如果時光倒流的遺憾!因此,了解孩子的氣質、適性發展,即早介入孩子的發展,快樂學習並擁有良好的親子互動及童年回憶也是很重要!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如何事半功倍?相信聰明的父母比誰都更清楚!

(本文轉自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http://www.fcdd.org.tw/news/3/166)

1-6歲兒童發展重點大整理 (摘自天才領袖團隊網站)

1-6歲兒童發展重點大整理

我在EQ的力量一書有提到,孩子的社交情緒發展會影響孩子進入團體的能力,而孩子的語言能力則會影響到他們的自信心與遊戲能力,認知能力則會影響孩子的理解與表達,這些發展環環相扣,爸媽又該如何知道孩子現階段的發展狀況呢?

幼兒就是從遊戲中,培養出社交互動能力
玩,是培養社交很重要的媒介。科學類的腦造影期刊發現,1歲半內的嬰幼兒,透過眼神觀察別的孩子的遊戲行為,自己大腦裡的感官運動區、社交情緒區域全都活化起來了,科學家推論,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很想要模仿,很想跟別人一樣,很想要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所以,遊戲是社會化的前身,怎麼會不重要?剝奪了孩子的互動與遊戲,眼神少了對人的互動,不就少了很多大腦被刺激的機會?

孩子語言發展問題,大隻雞慢啼,有可能是語言障礙
幼兒語言的臨床醫學簡單評斷標準是,一歲半要會說五個單字,但其實這個標準很容易被阿公阿嬤們推翻,最常聽到的就是”我兒子還不是三歲多才會講話、叫爸爸媽媽,現在不也都講得很好!“,所以我的孫子也是大隻雞晚啼,到時就會講。小心,這有可能會影響到孩子語言的發展黃金期!
「語言發展遲緩」是五歲以下幼兒最常見的問題,約有10%~15%的學前幼兒有說話、語言問題的溝通障礙。如果孩子兩歲還不會說話,家長通常就會擔心這個問題。因為幼兒時期是語言發展的關鍵期,嬰幼兒第一個表達性辭彙出現的時間約介於8∼15個月之間,而前50個辭彙出現的時間約介於13∼21個月。

爸媽陪玩提升孩子認知能力

認知的架構取決於孩子體驗和操作經驗,無論是肢體動作技巧或用手把玩物品,都是孩子在提升自己認知的過程。父母在陪玩時,要參與而不是光在旁邊看或是「主導」。擴充孩子的玩法對孩子來說是有趣的新發現和培養新的經驗喔!
由實際操作、具體概念至抽象概念的訓練,物品的功能、使用、分類、顏色、形狀、大小、多少、長短……判斷、推理、解決問題。記得,透過多感官的遊戲,才是加強孩子語言認知能力最好的方式,例如摸摸看長長的頭髮和短短的頭髮,長短是不是一下就了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