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小故事系列之九:習慣性流產之原因不明

試管嬰兒小故事系列之九:

習慣性流產之原因不明

李宗賢 醫師

有位患者因為在他院人工授精懷孕,但連續三次的流產來到我的門診。診斷起來,她輸卵管的狀況正常,但有多囊性卵巢的問題,先生的精蟲狀況也不錯,於是針對習慣性流產進行診斷,簡單的排卵刺激,讓他們嘗試懷孕。可惜三次人工受孕之後,並沒有成功懷孕。最後仍然進入試管嬰兒療程,終於成功懷了雙胞胎
這裡要談的主題是習慣性流產,習慣性流產的病人一般來說自己懷孕是沒有問題的,我們需要先幫她找到流產的原因,最常見的是夫妻雙方染色體的問題,其次是太太本身子宮或內分泌系統功能異常的問題,再其次是免疫系統或血液凝固異常的問題,但是也有相當比例的患者是找不到原因的。

這位患者在別的醫院檢查有血液凝固的問題,但因為檢查時間不正確,個人並不認為她有這方面的問題。而患者已經受到三次流產的打擊,能夠做的事情,他們一定都會多做一些,他們並不會聽從要他們少做的建議。
習慣性流產的患者,並不一定要接受試管嬰兒療程,這個案例是因為三次的人工受孕失敗才轉為試管嬰兒療程。幸運地,第一次的療程就成功懷孕雙胞胎,後來因為斷斷續續有出血的狀況,這才接受我的建議,不要再使用血液凝固的藥物,後來還是可以繼續平安的懷孕下去,感謝菩薩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