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小故事系列之八:卵巢功能低下

卵巢功能低下

李宗賢 醫師
之前的試管嬰兒小故事系列一到七,主要是描述非做試管嬰兒不可的適應症,以小故事的方式呈現給大家。
接下來的適應症就不是那麼絕對,希望大家能夠瞭解與接受。
有一對夫婦,年紀輕在三十八歲以下,但是他的卵巢功能檢查起來卻是接近四十三歲的,也就是卵巢內所剩卵子並不多。
因為輸卵管雙側都是暢通的,先生的精液分析也正常,就先嘗試一次的人工受孕,可惜都沒有成功。
於是建議進入試管嬰兒療程,由於卵巢功能不佳,一次只能取一到兩顆卵子,於是我們收集兩次的試管嬰兒,共獲得兩個好的胚胎可供植入,終於成功懷孕。

遇到年紀輕但卵巢功能低下的患者,他們懷孕的機會是隨著年紀增長而快速降低。這樣的患者選擇人工受孕或者試管嬰兒,有時候有點困難,一般大概是做一次到兩次人工受孕,如果沒有成功,最好趕快進入試管嬰兒療程,因為他們等於是在跟時間賽跑,如果拖到完全沒有卵子的時候,那就只能請她接受別人捐贈卵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