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科

成員介紹

職稱

主治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校長

主治醫師

內科部部長/

內分泌科主任

主治醫師

醫師姓名

黃建寧

楊宜瑱

王威傑

羅仕昌

專長

新陳代謝科、內分泌學、內分泌分子生物學

糖尿病及其他新陳代謝疾病

糖尿病及其他新陳代謝疾病


內分泌科簡介

內分泌科成員目前由主任黃建寧院長、楊宜瑱主任、王威傑醫師、羅仕昌總醫師及糖尿病衛教師共同組成。另有本院營養師則隨時配合及協助本科各項營養衛教之進行。

本科又分成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兩部分:

內分泌方面

主要的看診項目包括甲狀腺疾病、副甲狀腺疾病、腦下垂體疾病、腎上腺疾病、男女性更年期障礙等等,這些部分包括了常見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突眼症、甲狀腺結節、腫瘤、兒童生長遲緩、性早熟,以及老年人重要的骨質疏鬆症,也包括各種內分泌障礙,例如肢端肥大症、外生性或內生性類固醇過量之庫興氏症候群,乳漏(不明原因之乳汁分泌,男性女乳症等各種不明原因之內分泌異常。

新陳代謝科方面

主要的看診項目為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及與代謝疾病相關之高血壓、新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等。另外,肥胖症引起之原因預防及治療亦為本科發展之重點。

硬體方面,本院擁有最先進的診斷儀器,包括核磁共振掃瞄,正子造子攝影,對診斷各種內分泌病灶佔有極大優勢。核子醫學科完善的設備,則可提供各種甲狀腺疾病的掃瞄、骨質密度掃瞄,心臟、腎臟功能評估,以及各種內分泌荷爾蒙的測定。本院另有加馬刀(r-knif)設備,對腦下垂體病灶可可提供另一安全有效的治療選擇。除此之外,對於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評估還包括不需散瞳之眼底攝影,周邊血管杜卜勒超音波,以及完善的神經學檢查設備,包含神經傳導測定,自主神經功能測定等。軟體方面,目前每天兩個們診時段有營養門診咨詢,每天有一個糖尿病衛教門診,提供病人的個人飲食指導及個人衛教。每週各有一次文獻病例討論會、病房晨會及實習醫師之小組教學。除了每日的查房教學外,另有門診教學及甲狀腺超音波和細胞學判讀教學。此外也針對糖尿病友,提供每兩個月一次的團體衛教及糖尿病新知課程。

研究方面,科內臨床研究著重於糖尿病人的疾病控制品質,糖尿病腎病變及心血管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基礎醫學研究則包括孕婦的胰島素分泌功能,甲狀腺機能亢進之訊息傳遞以及糖尿病甲狀腺疾病之基因研究等。

未來展望

我們將著重院內跨科合作,包括:

(1)與心臟血管內外科合作,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診斷與治療

(2)與高壓氧傷口處理中心及整型外科合作有關糖尿病足部病變的照護。

(3)成立跨科整合骨質疏鬆症之治療等。

(4)增加主治醫師人力,以提供病患最佳醫療服務,同時成立病友會,以期能使病人在身、心、家庭、社會各方面皆能得到最佳照護。


教學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