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提問問與答

    2015-08-01僵直性脊椎炎問與答
病人常見問題 解答 解答者

Q1:醫師是怎麼診斷僵直性脊椎炎呢?

Ans:診斷因人而異,會綜合臨床症狀、HLA-B27、X光,必要的話會再做MRI磁振造影,所以怎麼診斷是很複雜、專業的,無法自行判斷,應由醫師作診斷。

魏正宗 醫師

  
Q2:若家族無僵直性脊椎炎病史,是否會因為後天人為因素誘發?

Ans:會的,無僵直性脊椎炎家族病史也可能會有僵直性脊椎炎,很多是後天因素造成,有些先天有HLA-B27陽性基因的人也不一定會發病,所以先天加後天都有可能。

魏正宗 醫師


Q3: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可以吃人參或補品嗎?

Ans:原則上都不可以,因為自體免疫疾病並不是身體的免疫力不好,而是免疫力亂了,所以不能再增加身體內的叛軍,反而會更糟糕,所以不必另外吃補品,會越補越糟糕,只要正常的均衡飲食、運動即可。

楊凱介 醫師

  
Q4:抽煙是否會造成僵直性脊椎炎惡化?

Ans:是,一定的,所以戒煙很重要。

魏正宗 醫師


Q5: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適合什麼運動?

Ans:主要應該以溫和、有氧、循序漸進的運動為主,盡量避免可能發生劇烈撞擊的運動,最好的運動是游泳及柔軟體操,打太極拳、瑜珈、氣功、適度的仰臥起坐及伏地挺身,也都是很適合僵直性脊椎炎的運動。

魏正宗 醫師


Q6:每週固定慢跑6KM,是否過量?或不適合?

Ans:其實如果一直以來都有慢跑的習慣,是可以的,若平常無此習慣者,建議可以做也可以增加心肺功能、肌力、肌耐力的運動,快走及健走,快走的姿勢以手呈90度擺動,腳跟先著地為主。

魏正宗 醫師


Q7:適度之推拿(及配合西藥服用)是否可避免關節之黏連?

Ans:推拿是可以增加柔軟度,但是當脊柱完全黏著時,最好不要嘗試,以免造成脊柱斷裂。

魏正宗 醫師

  
Q8:如果已經確診僵直性脊椎炎但無症狀,還需要回診嗎?或可自行停藥?

Ans:藥物使用要與醫生討論過才可減藥或考慮停藥,無症狀者也需3-6個月定期返診抽血檢查。

魏正宗 醫師


Q9:僵直性脊椎炎所造成的鈣化或沾粘是否可以藉由運動恢復?

Ans:已經鈣化或沾粘的脊椎是無法恢復成原來的樣子,但是可以藉由運動減緩疼痛以及延緩尚未鈣化或沾粘的脊椎的病程。

魏正宗 醫師

  
Q10:確診僵直性脊椎炎的病患,且在使用口服藥。請問若計畫懷孕需要停何種藥物?藥物要停多久?

Ans:首先要看病人服用什麼藥物、服用多久、並視當時的狀況判定停藥與否,再進行討論。一般來說會希望停藥4~5個半衰期。一般而言, 生物製劑及免疫調節劑基本上是安全的, 但懷孕中使用任何藥物都不是100%安全,都要與醫師討論用藥的利弊得失後再決定。

魏正宗 醫師


Q11:如果平常喝些紅酒會影響病況嗎?那啤酒呢?

Ans:原則上只要不過量( 每日少於40 CC), 且不可在用任何藥同時服用都是可接受的。啤酒在同時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來說, 不宜常喝。

魏正宗 醫師

  
Q12: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比較容易嘴破、皮膚乾癢或骨質疏鬆嗎?

Ans:不一定, 但的確不少病人會比較容易嘴破、皮膚乾癢。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確較容易骨質疏鬆, 盛行率(prevalence) 為3% to 47%, 且骨量減少(osteopenia)在所有脊椎炎(spondyloarthritis)的盛行率更是高逹88%。

魏正宗 醫師


Q13:現今僵直性脊椎炎是否可藉由中藥控制?

Ans:目前還没有特定的藥方是對大部份患者是有效的. 還要更多的研究才行。

魏正宗 醫師

  
Q14:施打生物製劑前為何需要先做肺結核及肝炎的篩檢?

Ans:預防勝於治療. 台灣目前仍是肺結核的疫區(感染比例較高的國家), 且肺結核在使用生物製劑時也有較高機會的感染或發病. 另外, 若有B肝或B肝帶原的患者, 也有可能會肝炎發作.

魏正宗 醫師


Q15:若醫師建議使用生物製劑,請問後遺症或好處有哪些? 若停藥是否會造成日後復發的病況更加厲害?

Ans:僵直性脊椎炎是慢性疾病,必須持續使用藥物,能夠使用是最好,能減緩病程的進行,而目前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生物製劑並無太大後遺症。基本上這些藥物停止使用後,最多只會回到原點,並不會使病況更加厲害,所以使用藥物是利大於弊。

*注: 有個人體質等不同因素而不同

魏正宗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