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全口服治療

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

2014年以來,有五種不需要加干擾素的全口服藥物問市,包括:H a r v o n i(夏奉寧,G i l e a d藥廠) 、S o v a l d i ( 索華迪, G i l e a d 藥廠) 、Viekirax+Exviera(維建樂+易奇瑞,AbbVie藥廠)、Daklinza+Sunvepra(坦克干+速威干,BMS藥廠)、Zepatier(賀肝樂,MSD藥廠)。

●治癒率

長效型干擾素加Ribavirin組合療法的治癒率雖然可達7成至8成5,但需打針,療程長達半年至一年,且副作用相當嚴重。全口服新藥最大好處是治癒率大幅提升,大

多在9成以上,甚至可超過9成5,且副作用甚小,大多在服藥初期有一點頭痛、倦怠感等,療程更可縮短至12~24週。

全口服新藥的選擇,必須考慮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在台灣,C肝病人體內的病毒絕大多數是基因型第一型1b(約50%)或第二型(約40%),大概有5%是基因型第一型1a,其他基因型則較罕見。台灣地區南部及北部的基因型分布會有些差異。

在台灣已上市的全口服新藥中,基因型第一型有幾種藥物可以選擇,包括Harvoni、Viekirax+Exviera、Daklinza+Sunvepra、Zepatier,一般而言,治癒率大多可達9成5以上;但「有肝硬化,曾接受過長效型干擾素加Ribavirin治療失敗者」,使用Daklinza+Sunvepra 24週的治癒率則稍降至92%。

至於基因型第二型,主要以Sovaldi+Ribavirin治療,「無肝硬化者」及「有肝硬化,未曾接受過長效型干擾素加Ribavirin治療者」的治癒率可達9成;「有肝硬化,曾接受過長效型干擾素加Ribavirin治療失敗者」,12週療程之治癒率僅約7成,延長療程至16週,治癒率可提升至7成8左右。

基因型第二型目前多一個治療選項,如果擔心Ribavirin所造成的貧血等副作用,可以考慮服用Sovaldi+Daklinza,療程與Sovaldi+ Ribavirin類似,效果也差不多,但需要更長時間才能證實是否更好,惟價錢會增加。

●治癒後仍需定期追蹤

另一個要提醒的是,不需要干擾素的全口服藥物,固然有諸多好處,但是由於已經有一定比例的病人,病情已到嚴重程度,例如肝硬化甚至有肝細胞癌,所以即使治癒後,這些病情還是存在的,所以呼籲病友,治癒後仍要定期追蹤、接受必要的處置。

C肝全口服新藥 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

C肝是具有傳染性的慢性病,可能會衍生肝硬化及肝癌,這些會增加很多醫療資源的耗費,如果可以治癒它,一是可以減少傳染源,二對後續可能因為肝癌、肝硬化耗費的資源,可以省下更龐大的支付。

C肝全口服藥物費用昂貴,因此目前要全面健保給付是困難的,但已施行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暫予支付C型肝炎全口服治療藥品Daklinza/Sunvepra、Viekirax/Exviera。

根據106年度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由於預算有限,C肝全口服新藥第一階段於1月24日起先開放用於病毒基因型為第一型的慢性C型肝炎病人,且曾使用過干擾素併用雷巴威林治療失敗、無肝代償不全且肝纖維化程度F3(含)以上者。因第一階段條件病患使用後尚有餘額,自5月15日起實施第二階段,給付條件放寬予「基因型第一型之慢性C型肝炎病人,無肝代償不全且肝纖維化程度F3(含)以上者」,即不曾以干擾素併用雷巴威林治療失敗者,也可使用。

1 0 6 年專款額度為2 0 億元,每人一個療程約25萬元,申請給付之名額為8,000

人。為照顧全國各地之C肝病患,係以分期及分區之方式,預先分配醫院及診所兩種醫療機構可以使用病患之名額,實施後各區倘尚有餘額,再進行額度的調整,也可能會開放給其他有迫切需要的慢性C肝病人。

若不在優先治療對象之列,而要及早進行治療者,健保給付後之自費價格,Daklinza/Sunvepra及Viekirax/Exviera約30萬元左右(25萬元健保價加各醫院之行政費)。

●病患應注意事項

C肝全口服新藥有條件納入給付後,特別提醒病患應注意下列事項:

  1. 每位病人只有一次使用一種C肝全口服新藥之機會,且必須要在同一醫院或診所完成療程,避免轉出轉入可能造成之用藥中斷。
  2. 自開始療程至療程結束後12周,請遵照醫囑於規定時間看診、每日服藥及進行相關之追蹤檢查。
  3. 每種藥品均有副作用之風險,尤其同時併用其他治療藥物,如使用三高用藥之病人,要特別提醒醫師,先檢查雲端藥歷之用藥紀錄,或告知醫師目前有正在使用的藥品或保健食品,以避免與將要服用的C肝新藥有不良交互作用。
  4. 用藥期間若出現疲倦、虛弱、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茶色尿、皮膚或眼白變黃(黃疸)、淺色糞便等肝功能異常症狀,請立即告知醫療人員。
  5. 開始用藥第4周後病毒量未下降達100倍以上的病患,表示使用該藥品無效,應停止治療,健保也不再給付。
  6. 未依用法用量服藥,無論何種理由,停藥一周以上之病人,亦不再給付,並且不得再重新登錄使用。
  7. 為觀察病患服藥之反應,前8周醫師僅能每次開立2週量之藥物,之後以一次開立4周為限。

• 健保給付資訊可上健保署網站查詢 http://www.nhi.gov.tw/(首頁→健保法令→最新全民健保法規公告)。

使用【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用藥表】之前,請先閱讀以下說明:

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用藥表說明:

• C肝全口服新藥的選擇及療程,係根據C肝病人體內病毒的基因型、有無肝硬化,以及是否曾接受過長效型干擾素加雷巴威林(Ribavirin)治療失敗等來決定。

• 表格內的%為病人接受治療完成,繼續觀察12週後血清中仍測不到C型肝炎病毒的比例,醫學上稱為SVR12(SVR為sustained virologic response的簡稱)。

• 表格內費用為目前健保未給付的自費價格,各醫院略有不同。未來價格可能隨時會有變動,表列為目前大約價格,僅供參考。

• 隨著全口服新藥於全球上市,使用人數大幅增加,根據臨床使用結果,表格內的治癒率可能會有些微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