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諮詢

本中心榮聘靜宜大學統計資訊系李名鏞博士擔任專業諮詢於每週四上午9:00-12:00提供統計分析相關諮詢,諮詢時段限三人,敬請事先預約,排定諮詢行程。

執行內容依試驗類型與試驗主持人而定,其分類與執行事項如下:

研究設計諮詢

– 依試驗主持人之構想進行試驗設計,包含回診次數、給藥方式、試驗納入/排除條件,收案條件限制、盲性操作、資料統計分析方法、樣本數計算等,提供臨床試驗計劃諮詢。

隨機指派表

– 依照試驗計畫書的需求,建立隨機指派表。

試驗資料建檔

– 依試驗需求,將試驗資料採行雙重輸入(double Entry)方式建檔,並執行資料校對 (Validation) 及資料清理 (Clean-up)。

試驗資料統計分析

– 依試驗需求,進行試驗資料統計分析步驟,使用軟體SAS或SPSS。

– 與試驗主持人共同討論統計分析結果,並進行統計分析與探討。

統計報告與臨床試驗結案報告撰寫

– 依統計分析結果進行「統計報告」與「臨床試驗結案報告」撰寫。

– 依繳交報告單位不同,報告的內容會所有不同,主持人應事前提出需求。

 

配合事項

1.樣本數計算較為複雜,依照主要療效指標與統計分析方法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所須提供相關的數據也不同。常用的統計方法如t檢定與變異數分析(ANOVA),應提供療效(effect size)及標準差之預估值。

2.主持人或廠商應配合提供臨床試驗計劃書,說明繳交報告單位與報告需求,最好提供相關文獻,並提供相關原始資料。

3.資料不全者將會增加資料分析的困難度與執行時間,本單位得拒絕執行,請各主持人配合。

4.報告完成時限視案件大小、統計分析的複雜度與急迫性決定。 

預約方式

步驟一:

敬請先撥電話至臨床試驗中心分機34312,預約諮詢時段。

步驟二:

預約成功後,請填妥「統計諮詢申請單」及檢附計畫書(若有),

e-mail至mylee@pu.edu.twcshgcrc@csh.org.tw

步驟三:

依預約時段,準時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