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近年來,政府為維護國人健康,進而對全人類有所貢獻,積極推動生醫製藥產業;新藥物(含藥品及醫療器材)的開發與上市是生物技術產業發展狀況的指標,高品質管理的人體臨床試驗,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衛生署在考量積極保護受試病人,且不影響臨床試驗執行品質的前提下,已放寬臨床試驗執行醫院層級。在『量』的方面,將試驗執行場所,由原本17家醫學中心,增加為126家評鑑合格之教學醫院及經衛生署認定之專科醫院。我們期許,自我本身『質』的方面,也需同步的提昇,方能設計與執行『好』的臨床試驗,以維護 “病患福祉 “為首要之考量,並兼顧醫學研究發展。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加強臨床試驗水準,並配合衛生署「健全新藥臨床試驗體系與運作機制」之計畫,在教研部下設立了「臨床試驗管理中心」,以具備有臨床試驗管理機構的完整觀念與管理模式經營。本院要求同仁在追求醫藥科學發展與尊重道德倫理中,以自有軟硬體及其它相關計劃資源,相互配合支援,結合現有資源與設備,使臨床試驗運作更臻完善,加強全院醫事人員的自我管理與提升,更能為創造一個溫馨、合理的人體臨床試驗環境,注入生命力。更配合政府生醫科技島及衛生署藥政處政策,推動構建良好臨床試驗之關鍵環境,協助產業界,執行優質的臨床試驗。

目前,本中心已累積相當的試驗執行能力,並已完成標準作業流程之草創及多次修訂,切實遵照操作流程運行,深受跨國廠商及委託試驗機構好評,屢次於收納病人上取得先機。為了爭取吸引國內外新藥研發階段於本院進行,本中心將持續擴充相應之軟硬體配備,使目前以第三、四期試驗為主之試驗執行模式,擴充為有能力執行早期的毒性試驗。同時加強病患及一般民眾對臨床試驗的教育,除去臨床試驗污名化的觀念。除外,本院相當注意人才永續經營及培養,今年也舉辦了多場持續教育供有興趣的同仁前往學習進修,課程涵蓋極廣,從法規需求到人體試驗倫理考量,全方位探討臨床試驗相關議題,對本院及中部地區的臨床試驗深度培養,相當具有成效。

未來本院「臨床試驗管理中心」在現有良好基礎下,更能積極發揮全方位臨床試驗管理機構的角色功能,將主動整合與調節本院內優秀臨床醫師擔任計劃主持人,並且積極接洽國內外藥廠、生物製藥/生技公司、委辦服務機構及衛生署法規單位等機構。全方位提昇新藥臨床試驗之品質,包括從最初臨床試驗設計、計畫書撰寫、案件的申請與送審等,均能符合法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