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鼻咽癌兼顧疾病治療與病患生活品質

文/耳鼻喉科辛宗翰主任

鼻咽癌是華人特別容易發生的頭頸部癌症,西方國家則十分罕見。較常發生於男性;以本院的資料為例,男性約佔鼻咽癌個案之70%、女性約30%,男女比例約為2.3:1。發病的年齡層,主要分佈於50-54歲,約佔個案之20%,其次則為40-44歲,約佔15%,是發病年齡較早的癌症,對病患及家庭的衝擊也較大,因此鼻咽癌的診治是臨床上非常重要的一環。      本院為提升鼻咽癌病患的治療品質,多年前即成立鼻咽癌團隊,初期以耳鼻喉科、放射腫瘤科與腫瘤內科為主;後續納入影像醫學科、核子醫學科、口腔顎面外科、病理科以及營養科等核心成員。以下簡單介紹鼻咽癌團隊的臨床特色及成果: 鼻咽癌的早期診斷 民眾應有警覺心,若出現鼻咽癌相關的症狀必須立即就醫,提高早期診斷的機會。鼻咽癌常見的症狀如下:

  1. 頸部腫塊:鼻咽部有豐富的淋巴管道,癌細胞很容易經由淋巴轉移到頸部淋巴結。
  2. 鼻涕或痰帶血絲:鼻咽腫瘤表面潰爛出血導致鼻涕或痰帶血絲。有時腫瘤過大,也會造成鼻塞、膿鼻涕、惡臭分泌物等症狀。
  3. 耳部症狀:當鼻咽腫瘤侵犯到耳咽管會造成平衡中耳壓力的功能受損,產生耳悶、中耳積水、聽力障礙的症狀。
  4. 頭痛:當鼻咽腫瘤侵犯到鼻竇,或往上侵犯到腦膜或顱腔時,會造成頭痛的現象。

當有上述症狀,懷疑罹患鼻咽癌時,就應到耳鼻喉科作鼻咽部的檢查,一般以鼻咽內視鏡經由鼻孔來檢視。本院耳鼻喉科使用高解析度的內視鏡,更精準地診斷腫瘤病灶,提高早期診斷的能力(圖1)。若是內視鏡發現鼻咽部有疑似的病灶,則安排鼻咽的切片檢查來確立診斷。至於腫瘤的期別,則須依靠一系列的檢查來判斷,包括頭頸部磁振造影、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檢查、全身骨頭掃描,必要時還需要正子攝影來協助診斷。 鼻咽癌的治療及預後      鼻咽癌的治療是以放射線照射鼻咽部腫瘤及雙側的頸部淋巴為主,早期受傳統二維放射線治療技術限制,很難有效避開鄰近的重要組織,如大腦、腦幹、唾液腺、咬合肌、鼻竇、中耳及內耳,因而在接受治療後經常承受許多嚴重的後遺症。但隨著放射線技術的大幅進步,包括在二十年前問世的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ntensity-modulated radiotherapy,IMRT)及本院2008年引進中台灣首例的螺旋光子刀治療儀(tomotherapy),皆可有效減少腫瘤鄰近正常組織被放射線照射到的劑量。因而現今大多數病患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後並無明顯的後遺症,通常只有輕微的口乾及頸部肌肉纖維化的現象。      鼻咽癌腫瘤期別早期的治療方式主要是單獨使用上述的放射治療,而腫瘤晚期的病人一般併用化學治療來提升放射治療的效果,另一方面可減少癌細胞發生遠端轉移的機會。根據本院的資料,經正規治療之後,病人五年之存活率約有70%,而早期的病人更可高達85%以上。由於大部分鼻咽癌的病患都能在治療之後活下來,因此放射線治療後的生活品質,尤其治療後相關後遺症的發生,逐漸變為臨床醫師在照護這些病患的重要考量。 受國際肯定的治療品質      如上所言,本院鼻咽癌團隊持續引進最新的放射線治療儀器,如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儀及螺旋光子刀治療儀,不僅提升治療成效,更可有效減少放射線治療而產生的後遺症,大幅提升病患治療後的生活品質。以放射線常見的後遺症之一鼻竇炎為例,我們自2003年起長期追蹤病患的鼻竇狀況,發現在放射線治療後,除了前幾個月到一年的時間,鼻竇發炎的情形有增加的現象外,隨著時間到治療後五年,鼻竇發炎的機會相較治療前無顯著增多現象。也就是說以我們團隊治療鼻咽癌的方式,不會明顯增加病患產生鼻竇後遺症的情形。將此臨床成果投稿到國際耳鼻喉科領域最權威的頭頸腫瘤雜誌Head & Neck 2016年1月號,並呈現結果在該期的雜誌封面(圖2),顯示我們臨床及研究的成果受到國際肯定。未來,本院鼻咽癌團隊會持續努力,進一步改善晚期鼻咽癌病患的治療成果,以持續提升病患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圖1:高解析度內視鏡清楚顯示在鼻咽腔的左側有一腫瘤病灶,經切片證實為鼻咽癌。 圖2:本院鼻咽癌團隊的研究成果,刊登在2016年1月的Head & Neck雜誌及該期封面。 參考資料:

  1. Hsin CH, Chen TH, Young YH, et al. Comparison of otologic complications between intensity-modulated and two-dimensional radiotherapies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patients.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0;143: 662-8.
  2. Hsin CH, Tseng HC, Lin HP, et al. Sinus mucosa status in patients with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treated with intensity-modulated radiotherapy: A 5-year follow-up. Head Neck. 2016;38:2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