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頭重腳輕、天旋地轉 談頭暈

文/神經內科 紀心怡 主治醫師

2015年,某位知名歌后自述深受暈眩症困擾,決定退出歌壇,並展開她的告別演唱會;一窩蜂老少歌迷,為了搶門票徹夜排隊,場場門票秒殺,人人是累得頭昏昏、腦袋空空而身子又暈暈的輕飄感。幸運搶到門票者,個個歡天喜地,卻有人一時血壓飆高、視力模糊、步態不穩;沒搶到門票的,有人心一橫,縮衣節食買十倍價的黃牛票,搞到胃潰瘍、血壓掉、兩眼發黑,蹲下去再站起來就昏倒了。

 頭暈是人們生活中很常見的一個症狀,產生原因非常多。

人體因具有良好的平衡系統、生理狀態及精神狀態,使我們在自由活動時感覺不到因動作轉換而有遲滯或不適。所謂的平衡系統包含視覺系統、前庭小腦系統及本體感受系統,若其中一組系統出現異常,患者就很容易會有頭暈的症狀。

前述小故事中所提到的眩暈症,就歸類在前庭小腦系統。眩暈的病患,常會有天旋地轉或地震的自覺症狀,且容易被特定的姿勢變化所誘發。若患者暈狀況中帶有『轉』的感覺,常屬於末稍性的障礙,而且還可能伴隨耳鳴或聽力的問題。同樣是這一類的平衡問題,除了暈的症狀外,病患也會出現其他的感覺異常,局部無力、視力模糊、口齒不清或意識上的改變,則需要考慮小腦及相關中樞系統異常所引發的頭暈。可是有時中樞神經出現問題的病患,可以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單純只有暈的症狀,這時應考慮重要血管的危險因子及衡量末梢性眩暈的差異,對於疾病的判斷與處理則更顯重要。

至於本體感受系統異常所導致的頭暈感,則可見於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脊髓、關節或神經根病變等病患;因為感覺神經的鈍化,中樞無法對外界環境有適當的認知與回饋,症狀反應如同行走於水上浮木,有著不真實及不穩定感。對於這一類病患,其實適當的輔具使用,如:拐杖、助行器…等,有助於行走的穩定度及改善頭暈感。

生理狀態的平衡,其實是從最簡單的呼吸、心跳、血壓考慮;其基準值應當是個人化,而非齊頭式的平等。在上述的故事中,描述到的是胃潰瘍,飲食不良,導致姿態性低血壓而昏倒。而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女性因為忙碌、飲食不正常,不適當節食或月經經血量太多…等,導致長期貧血而頭暈。醫療上,民眾常見因錯誤服藥,導致血壓起伏過大的頭暈。另外,呼吸或心跳速度異常也會是頭暈發生的原因,比如臨床上常見的換氣過度或心律不整引發的頭暈;以上生理指數若有異常,都可能有更深一層的代謝或機能性問題需要再小心評估。

縱使平衡系統及生理系統都正常,頭暈也會因為精神負荷而產生。所以失眠的、憂鬱的、焦慮的、恐慌的,都很容易出現頭暈症狀,往往需要更多方面的支持才能幫助脫離頭暈。

每個人的頭暈狀況都有每個人不同的歷程和原因,所以病情的陳述及系列追蹤很重要,好好配合追蹤檢驗,大多數的人可以獲得適當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