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免疫風濕科】生物製劑治療過敏免疫風濕疾病之世界趨勢

文/過敏免疫風濕科魏正宗 主任

在門診常有患者問我:「免疫疾病也可以和癌症一樣使用標靶藥?」是的,事實上不是癌症才可使用標靶藥,在過敏免疫風濕科也常使用標靶藥,但本科通稱為生物製劑。

「何種病情需要使用生物製劑呢?」過去以來,自體免疫疾病主要的治療藥物為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免疫調節劑(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及免疫抑制劑等。近年隨著免疫學、分子生物學及基因工程的進步,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特有的免疫分子,科學家研發出的各種生物製劑。這些新藥猶如定向導彈般精確地描準異常的免疫分子,而不會傷害正常細胞,就是免疫標靶療法(生物製劑)。

免疫標靶療法是適當的阻斷免疫分子來達到治療效果的藥物,阻斷目標是血液中的細胞因子、受體、或細胞內的信號傳遞通道。

 

免疫標靶療法分為以下兩類

類別 分子大小 給藥方式 作用位置
生物製劑 大分子(蛋白),需用動物如老鼠及基因工程製造。 注射给藥 细胞因子、受體
小分子藥物 小分子

化學合成

口服给藥 細胞內訊息傳遞路徑

全球現有免疫疾病標靶藥物

目前全球最成功之生物製劑為腫瘤壞死因子TNF拮抗劑,適應症高達12種,涵蓋各種主要慢性發炎性疾病。另外,以IL1,IL4,IL6,IL17,IL23,B细胞,CTLA4為標靶的生物製劑,也有多種已經上市。

英文藥名 作用機轉 適應症 健保給付
Etanercept

(Enbrel)

抗腫瘤壞死因子 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乾癬性關節炎,幼年型關節炎
Adalimumab

(Humira)

抗腫瘤壞死因子 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乾癬性關節炎,潰瘍性大腸炎
Golimumab

(Simponi)

抗腫瘤壞死因子 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乾癬性關節炎
Abatacept

(Orencia)

T細胞因子TLA4 類風溼性關節炎
Tocilizumab

(Acetemra)

細胞激素IL6 類風溼性關節炎
Rituxtimab
(Mebthera)
B細胞CD20抗原 類風溼性關節炎
Belimumab 單株抗體與B細胞上的BLyS受體的結合 紅斑性狼瘡
Tofacitinib 抑制JAK激酶信號抑制基因的轉錄 類風溼性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潰瘍性結腸炎
Olumiant 選擇性JAK1及JAK2抑制劑 類風溼性關節炎
certolizumab pegol

(Cimzia)

抗腫瘤壞死因子 類風濕性關節炎
secukinumab

(Cosentyx)

IL17 僵直性脊椎炎
Ixekizumab

(Taltz)

抗IL-17α 抗體 斑塊狀乾癬
DUPIXENT

(Dupixent)

抗IL-4與IL-13 異位性皮膚炎

生物相似製劑Biosimilar

是近年生物製劑發展趨勢,因氨基酸序列與原生藥物一樣,只需執行第一期及第三期之臨床試驗即可上市,也因此減少藥品開發的成本,是近年来各大藥廠的開發趨勢。

 

小分子免疫標靶藥物

也稱為(tsDMARD),已上市的藥物為JAK抑製劑:tofacitib、baricitinib,其主要優點口服方便,透過细胞内的訊息傳遞,可同時抑製多個標靶點。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有效性不亞於生物製劑。且成本較低,使用方便,未來有可能取代生物製劑。

類風濕性關節炎之治療指南

  1. 傳統DMARD,常規合成(DMARDcsDMARd)第一線治療的免疫調節劑。
  2. 若疾病活性不高,則選用奎寧治療;反之若活性較高則採用至善錠(MTX)。
  3. 若第一線藥物無效,則合併DMARD治療,或直接使用TNF等標靶藥物搭配MTX。
  4. 如再無效,則轉換使用不同的生物製劑(生物製劑)或小分子藥物。

 

重點提示

  1. 規律的生活型態、壓力調適、運動與睡眠對患者很重要。
  2. 遵從醫生指示服藥,若有服藥不適應與醫師充份溝通,避免自行調整藥物劑量。
  3. 患者應時常關注醫院醫療新知,若有疑問也該和醫師充分溝通,良好的醫病關係是對抗疾病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