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科】甲狀腺癌 碘-131同位素治療

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楊宜瑱 主任

甲狀腺癌已位居十大癌症之一,女性發生率約為男性的3倍,其中又以20-40歲女性為多數。9成的甲狀腺癌為分化良好的甲狀腺乳突癌或濾泡細胞癌,手術摘除病灶後,再針對有癌細胞殘餘或轉移的患者,給予碘-131的同位素治療及追蹤,平均5年存活率可達98%。

目前需要同位素治療的大宗案例為甲狀腺癌患者接受碘-131治療;甲狀腺癌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方式,後續再依風險評估決定要不要進行碘-131治療,治療劑量落在30-200mCi(毫居禮)之間;依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安全規定,「碘131治療」劑量大於30毫居禮以上的病患必須入住「輻射治療隔離病房」以達成輻射安全。

本院於2019年設立『同位素治療中心』,新設的輻射隔離病房為兩間獨立單人病房,其四週及樓板皆有完善地輻射屏蔽,可隔離治療最高劑量為300毫居禮,提供接受同位素治療的患者使用,也接受其他醫院轉診有需要的病人前來治療。

近期一位從南部轉介到本院的病患,於南部醫院診斷甲狀腺癌接受甲狀腺全切除手術後,須於術後4-6周內給予碘-131的治療。然而因輻射隔離病房不足,平均得等待1-2個月以上,藉由內分泌學會平台可得知全台設有輻射隔離病房之醫院,醫師可依據病患照顧方便及時轉介至適合之醫院接受碘-131的治療。

 

環境介紹:

每間輻射隔離病房皆為單人病房,配有獨立衛浴,無線網路、電視等設備,讓患者於入住期間能更加舒適;由於此病房為一隔離空間,故配有24小時攝影監控系統以及遠端生命徵象監控,讓照顧的醫護人員可以隨時掌握患者情況;此外,相關的輻射屏蔽,監測系統也都符合原子能委員會相關規定。

 

出院注意事項:

患者入住約2-3天,身上輻射殘餘劑量經偵測符合標準,即可出院,後續再回門診追蹤。由於身上仍有殘餘輻射,出院後建議按照衛教單張上指示,進行個人輻防管理,以降低周遭人不必要的曝露;甲狀腺素的補充及飲食也都在出院後隔天即可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