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頭頸外科】微創旋轉刀合併內視鏡下鼻甲偏折手術

文/耳鼻喉頭頸外科 黃承楨 主治醫師

『醫師,我鼻子好塞,吸不到氣,很不好睡』是最常在耳鼻喉科門診的對話。過敏性鼻炎盛行率高達3成,三大症狀包含鼻塞、流鼻水、及打噴嚏。其中鼻塞為最常見的主訴,其餘伴隨症狀包含睡眠品質不良、頭痛、張口呼吸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第一線治療為口服抗組織胺或鼻噴類固醇。然而,部分患者用藥後,症狀始終無法改善。鼻塞的原因主要歸因於肥厚的下鼻甲組織,又稱肥厚性鼻炎或下鼻甲肥大。在過去,針對下鼻甲肥大的處理方法包含傳統下鼻甲切除,射頻手術等等。傳統下鼻甲切除傷口大、出血量多,術後必須在鼻腔用紗布塞好塞滿,還必須住院數天觀察。而射頻手術雖然手術時間較快,但術後容易復發,而且傷口結痂問題嚴重,常伴有鼻腔異味,常需數週時間來處理結痂問題。

目前最新處理肥厚性鼻炎的手術方法為微創旋轉刀內視鏡手術。原理是在內視鏡系統下,利用3mm大小的旋轉刀片及鑽頭將下鼻甲肥厚組織吸除,能精準移除肥厚組織,完整保留鼻甲黏膜。除了效果好,傷口小,出血量少,也大幅減少術後結痂的問題。

然而,部分肥厚性鼻炎患者除了鼻黏膜軟組織肥厚外,骨頭硬組織也會出現肥厚增生現象。由於旋轉刀無法移除骨頭組織,單純使用旋轉刀並無法有效緩解鼻塞症狀,此時必需在內視鏡下將肥厚的鼻甲向外偏折。文獻指出,微創旋轉刀合併內視鏡鼻甲偏折,能有效擴大鼻閥(Nasal valve,由外側鼻翼、鼻中膈、下鼻甲3樣組織構成,佔上呼吸道三分之二阻力,對鼻塞影響最為重要,一般角度小於10-15度就會鼻塞)。

研究指出,無論在病患主觀的鼻塞問卷調查上,或是客觀鼻腔鼻阻力及截面積的測量,追蹤數年後,都能獲得更長久及更優良的效果。手術時間約30分鐘,手術部分為健保給付,旋轉刀醫療耗材則需自費。術後飲食活動皆正常,一週內避免跑步、拿重物等激烈活動即可。

下鼻甲肥大患者,合併有鼻中膈彎曲問題,可同時在內視鏡下矯正。原理是將鼻中膈黏膜做一小切口,僅移除彎曲的部分,剩下鼻中膈骨頭不動,因此不影響外觀及鼻子結構。此外,若有鼻息肉的患者,可利用導航定位系統一併將息肉切除。若對手術內容想詳加了解者,可至門診諮詢或在筆者臉書上搜尋。

參考文獻

  1. Moss et al. Plast Reconstr Surg 2015 Nov;136(5):710e-1e.
  2. Aksoy et al.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0;143:579–584.
  3. Passàli et al.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2003;112:683–688.
  4. Marquez et al. Am J Rhinol. 1996;10:3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