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先天性外斜視

文/眼科 李致名 主治醫師

 一名母親抱著一歲兩個月的幼兒來到眼科門診,焦慮地告訴醫生說:「孩子打從出生開始,兩顆眼球就不協調、無法對焦,看著我的時候,一顆眼球就會偏向一邊,好像只用一隻眼睛在看我」。

經檢查,幼兒的左眼球位置有持續性往外偏移的現象,診斷為先天性外斜視。醫師叮囑家屬先使用弱視眼貼,部份時間遮蓋於寶寶正常眼並持續追蹤。在觀察至一歲半的時候,幼兒的左眼球仍然呈現外斜現象,經與父母充分討論後,幼兒以全身麻醉的方式接受外斜視矯正手術。

手術後一個月,母親帶著幼兒回診,幼兒的左眼球是置中的。母親說,孩子的動作發展明顯進步了,伸手抓握物體變得比較容易,也比較願意從爬行站起來走路,讓父母心中的焦慮大石頭放下了不少。

先天性外斜視是一個罕見的眼疾,發生率為新生兒的每10萬分之6。疾病發生的原因有不同的理論,包括了眼球內聚系統發育不良、單眼無法對焦、雙眼視覺在出生後受到干擾造成內聚反射發展異常、大腦視覺皮質在處理雙眼視覺的功能不全、眼外肌結構的不協調、以及眼外肌的結構異常。

先天性外斜視的疾病表現為六個月大以前發生的斜視,大部份在一歲前由眼科醫師診斷出來。幼兒在外觀上通常可以明顯的看到其中一眼往外偏移。

先天性外斜視的治療,會先視病童是否有固定一眼外斜,並以遮眼貼遮蓋正常眼及追蹤。如果斜視有改善,則可能是早發型間歇性外斜視,治療方面採用配鏡矯正明顯的屈光異常及遮眼治療來提升視力發展,就有機會改善斜視。若幼兒經遮眼治療數週仍然有持續性外斜,則疾病可確診為先天性外斜視,幾乎都需要手術治療。

在最理想的狀態,嬰兒可以在六個月以內進行手術,來強化雙眼單一視覺(Single Binocular Vision)以及立體感(Stereopsis)的發育。在兩歲前手術,則仍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發育,手術矯正成功率也較高。然而,手術後矯正不足或合併其他種類斜視、斜肌異常,需要再次手術也是很常見的。

寶寶的眼睛無法對焦,是很多新手爸爸媽媽面對的問題,也是斜弱視門診常見的主訴。我們建議有此疑慮的家長,將孩子帶至眼科門診檢查,得到適切的檢查以及醫療建議,讓孩子健康地成長及發展!

眼科   李致名   主治醫師

專長

視網膜黃斑部疾病及手術

葡萄膜炎疾病及手術

斜弱視矯正及手術

白內障手術

青光眼治療及手術

眼瞼疾病及手術

溢淚治療及鼻淚管手術

學童近視控制及角膜塑型術

學歷/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總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神經及斜弱視科進修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眼科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