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HPV人類乳突病毒 男性也要注意

文/泌尿科 簡宏祐 住院醫師│醫療部 整理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一般認為它是引起女性子宮頸癌的首要兇手。但這支病毒不是只會侵犯女性而已,男性朋友也要注意!

『有沒有說錯啊!?男性又沒有子宮頸,為何也要注意?』

事實上,HPV病毒的感染男女皆常見;它容易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引起外陰、肛門、陰莖與口咽部的鱗狀上皮細胞癌,而HPV病毒大多數是透過性行為的接觸傳染疾病,人們自從有性行為開始,就有機會罹患HPV病毒;根據統計結果顯示,HPV持續性感染者罹患子宮頸癌、外陰癌、直腸癌、陰莖癌的風險均會顯著增加。

不只女性,男性也會經由性行為感染到HPV,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與預防中心報告指出,年輕男性的HPV盛行率比女性還高,年齡在28歲至32歲族群高達50%,但因為感染後大多不會有明顯症狀或不適感,所以不容易警覺到。

HPV是一種DNA病毒,目前已知有一百多種亞型,其中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型,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官癌症的發生有關;超過70%的子宮頸癌是16、18型引起的;另外第6、11型是屬於低危險型,感染時可引起生殖器疣(俗稱菜花)、陰莖癌、直腸癌和口咽癌。

國民健康署多年來,對於女性子宮頸癌篩檢推廣不遺餘力,因女性可經由陰道分泌物進行抹片檢驗(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否感染HPV病毒,更於子宮頸癌疫苗核准上市之後大力推廣;但隨著全世界臨床研究報告不斷證明指出,HPV感染不只是女性的專利,也就不只有女性應該施打疫苗,疫苗名稱不該侷限於子宮頸癌疫苗,而限制了民眾的認知,所以男性朋友們也應該關切這支HPV疫苗。

領導該研究的紐約艾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Ilir Agalliu 醫師,總共採樣近十萬名美國民眾的漱口水樣本,以次世代定序法檢測HPV的DNA,經過4年的時間追蹤發現,有103名男性、29名女性陸續罹患頭頸癌(喉癌者占44.7%、口腔癌占32.6%、口咽癌占18.9%、下咽癌占3.8%),且漱口水樣本呈現 HPV DNA 陽性者會增加7.1倍頭頸癌的風險,增加口咽癌的風險更高達22.4倍。這些證據指出:感染口腔的HPV會引發頭頸癌,尤其是口咽癌的風險更高,因此建議HPV DNA檢查呈現陽性的民眾,最好能事先接受HPV 疫苗接種以預防口腔癌發生。此研究論文刊登於《美國醫學協會期刊─腫瘤學》(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Oncology)。

另外,美國「內科醫學年鑑」也進行了相關研究,其報告指出,男性口腔感染HPV的盛行率約是女性3倍,尤其口腔感染第16型高致癌風險病毒型比率更是女性的6倍。

綜合上述內容,可以讓我們了解到,HPV經由性行為是最常見的傳染途徑,可能透過接觸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而感染;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的物品,包含公共浴池、溫泉、游泳池等場域都可能感染HPV。因此,建議男女性朋友、或是性行為較為活躍的族群,都要注射HPV疫苗,注射疫苗不僅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另一半。又尤其在未有性行為之前即注射HPV疫苗,在受到HPV病毒威脅之前就提高防範。相關醫療資訊皆歡迎至泌尿科、婦產科、感染科及家醫科進行諮詢。

參考資料:國健署107年HPV疫苗衛教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