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治療的新選擇

文/泌尿科 趙浩堅 住院醫師

根據醫療統計顯示,四十歲以上的男性,半數有勃起功能障礙,這表示全球有一億以上的男性受到影響;台灣估計也有一百萬以上的男性有此困擾。難怪,套句廣告詞說的「四十歲男人不能只剩一張嘴」,可想而知,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遠比大眾所知的更為普遍。

勃起功能障礙造成原因,以生理因素來說與陰莖動脈血管阻塞有關,血管管徑與身體各部位疾病都有相關。當陰莖血管阻塞50%,病患會因有症狀導致勃起功能障礙來門診求診,但多數病患不知道其實此時在冠狀動脈部分已經有30%阻塞,如未加以治療,血管持續硬化阻塞到冠狀動脈超過50%阻塞就會有心血管症狀而需要求助治療。

所以泌尿科醫師肩負了男性健康的首要關頭,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是血管硬化阻塞的警訊,提醒病患及早就醫,有機會延緩心血管疾患產生。男性勃起功能障礙不單純只因血管阻塞造成,還有心因性的因素,所以男性勃起功能障礙大致上可分為器質性、心因性及混合性。

  • 器質性:由於血管、神經、內分泌系統、或是陰莖海綿體本身異常或受傷所引起,比如合併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會影響到血管和神經問題,而老化會影響到內分泌系統的功能。
  • 心因性:源於心理因素,例如:生活與經濟的壓力、焦慮或憂鬱、或是夫妻之間感情不睦等,影響了勃起功能。
  • 混和性:上述兩種情況兼具。通常是器質性因素先發生,隨著時間慢慢地影響至心理層面,最後導致器質性與心因性兩者合併存在了。

勃起功能障礙治療

目前在治療勃起功能障礙,有以下三線治療:第一線的口服藥物、第二線的陰莖海綿體注射藥物,及第三線的侵襲性手術治療。

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及民眾對於治療上的需求性,治療方式推層出新,有別於傳統的治療方式,如服用藥物治療可能有副作用出現,或者具有高侵襲性的手術治療,目前最新非侵襲性且低副作用治療就是體外震波治療

文獻上研究對於震波的療效目前已陸續證明對於男性勃起功能是有治療效果的,而其治療機制目前認為可能是:因震波攜帶能量對治療組織產生微小破壞,讓血管新生,修復原本受損或阻塞的血管,及血管內皮修復,帶來前驅幹細胞,修復受損神經細胞。‚減少氧化壓力,降低發炎。由於以上的作用機轉,目前震波治療用於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及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都有其應用,也提供病患多了一個非侵入性、免打針、免吃藥、免麻醉、免開刀、且無放射性的最新治療技術選擇,讓男性重振雄風增加一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