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面對肝癌,我們能怎麼做?

文/一般外科、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 彭仲毅 主治醫師

 

<肝癌盛行率>

肝癌在當前台澎金馬地區惡性腫瘤中,無論男性女性,死亡率皆為第二名。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1千人診斷出肝癌,而民國105年就有高達8,353人死於肝癌。顯見肝癌的診斷及治療,一直都是國人極重要的健康議題。

 

<肝癌成因>

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 (B/C型肝炎)

目前肝癌中大部分是肝細胞癌,在台灣,肝細胞癌八成五以上是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有關(B型肝炎、C型肝炎)。因為慢性病毒性肝炎會造成肝硬化,進而產生肝癌。

非病毒性肝癌

研究發現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與非病毒性肝癌有顯著相關。其中最重要的三個風險因子分別為:

(一)脂肪肝(由超音波檢測),

(二)糖尿病史,

(三)三酸甘油脂過高 (Triglyceride >160 mg/dL)。

此研究已於去年4月發表於著名之美國肝病研究學會(AASLD)官方出版期刊Hepatology Communication。

<肝癌檢查>

門診就可以做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有發現疑似腫瘤時,可進一步做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核磁共振檢查輔助診斷。

<治療選項>

目前肝癌的治療選項有:酒精注射,腫瘤射頻消融術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及一般手術治療。

不可否認的是,對於腫瘤治療來說統計顯示,手術都較非手術治療的預後有更高機率。但病患選擇手術或非手術治療時,卻往往因年紀而有所顧慮。青壯年因身體各方面較為強健,大部分病患較會願意選擇開刀的方式,然而遇到年紀較大的病患時,擔心手術對身體的負荷,有很高比例較不敢選擇手術治療。可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根據日本今年發表在最新一期外科學年鑑(Annals of Surgery)的一項大型肝癌治療研究顯示(研究共收納6,490病人,發表於Ann Surg 2019 Jul;270(1):121-130.)。當罹患肝癌時,選擇開刀的病患預後及復發率都明顯比非手術性治療的病患預後好的比例更多。更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研究收納的病患年紀皆大於75歲以上。因此即使是老年人罹患肝癌,手術治療也是一個非常值得考慮的選項。

 

最後,預防勝於治療,隨著社會形態逐漸高齡化的情況下,可預見老年人口將越來越多,請記得給長輩安排定期健康檢查,同時有代謝症候群的病患務必留意飲食的控制,同時規律服藥好好控制各項指數。此外若有長輩罹患肝癌時,手術也會是一個值得評估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