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整合醫療科】痠痛貼布與減肥

有效嗎?中醫師為您破解網路流言!

文/中西整合醫療科 林榮志 主任

痠痛貼布常用來消除肌肉痠痛或是肌腱發炎,除此之外,還能做什麼用呢?最近網路相傳最夯的佛系減肥法「日本人將痠痛貼布貼在腳底板,產生不錯的減肥效果,並宣稱有人因此減重七公斤」,真相如何?真的這麼有效嗎?

網路盛傳之痠痛貼布貼在腳底可以輕鬆減肥(圖片來源: https://reurl.cc/Y4gno)

 

從網路文章中提到以貼布來達到減肥的原理,我們以中醫理論來談談是否真有其效果:

#刺激穴位幫助代謝:因為貼布貼在腳底板可以幫助刺激穴位,促進氣血循環,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加強消化功能,身體也因此代謝變好,幫助了排便就能改善便秘的困擾,以此排出身體的廢物,達到排便一身輕,但貼布的實際效果不如穴道按摩、針灸或是埋線。

#睡眠品質提升:將貼布貼在腳底15-20分鐘,舒緩腳底痠痛肌肉緊繃,將貼布貼在湧泉穴上刺激穴道,加強腎經功能,可以改善睡眠。

人體在睡覺的時候會分泌幫助分解脂肪的瘦素,當你睡得越好,這個激素也可以幫助你降低食慾提高代謝,所以好的睡眠品質跟胖瘦是有很大的關係。

#活化褐色脂肪細胞:身體上的贅肉脂肪稱之為白色脂肪細胞,而棕色脂肪細胞則是可以幫助白色脂肪細胞燃燒轉換成熱能,加速脂肪燃燒,但是人體裡面的棕色脂肪細胞很少,而且也不會自己增加。2013年一項研究指出,長時間暴露低溫下除了刺激棕色脂肪活性外,棕色脂肪組織體積也會增加。另外也有研究者認為,運動、兒茶素、咖啡因等可能促進棕色細胞增生的效果。而貼布是否可以有效活化褐色脂肪細胞,還有待研究了。

 

腳底貼布減重的作法,就像中醫用三伏貼治療過敏一樣,是利用藥材辛香通竅的特性,敷貼於皮膚和特定穴位上,使藥物的有效分子滲透入表皮,經皮吸收,達到刺激穴位、經絡活血的養生作用,並經由刺激穴位來促進血液循環,加強身體代謝功能。

 

再以腳底穴位反射區來看,

1.起自足大趾次趾間至公孫穴之帶狀區塊:這裡是人體甲狀腺的反射區,幫助分泌刺激脂肪代謝的賀爾蒙,然後促進身體代謝、脂肪代謝,能更有效地消耗熱量。

2.足心凹陷區塊:黃色區塊為消化道的反射區,貼在這些部位,可以提高身體代謝,改善水腫還有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

 

 

貼布減肥效果有限,痠痛對症更有效

人體各器官都能在腳底找到相對應的反射區,因此腳底貼布或腳底敷貼對改善痠痛特別有幫助。民眾只要根據「以痛為俞」的原理,中藥敷料直接敷貼於疼痛的穴位處或足底反射區,一段時間就能明顯感覺痠痛減輕。

 

瘦身沒有捷徑,穴位按摩輔助你

綜觀減肥全文,可以發現與穴位息息相關,中醫師再教你按摩小技巧,平日多按摩肚臍上一寸的「水分穴」,以及小腿內側、膝蓋下方脛骨內側凹陷處的「陰陵泉穴」,有助消除水腫。

若想打擊脂肪,則可多按摩或針灸「足三里」,位於小腿前外側,膝蓋下3寸之處。先前國內研究發現,利用電針刺激中醫足陽明胃經的「足三里」穴位,可以有效地控制體重,減少腹部白色脂肪的累積。

但瘦身沒有捷徑,還是需要仰賴飲食節制,吃健康的食物、並且適度的運動,才是最佳的瘦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