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整合醫療科】還你一頭烏黑秀髮

文/中西整合醫療科 林榮志 主任

『醫師,我最近頭髮感覺越來越少,該如何調養?』

想要有一頭烏黑秀髮的女性,首先,可以按摩這些穴位:百會、率谷、關元、足三里、三陰交。

 

「百會穴」美容功效:改善掉臉部蒼白無血色、臉部鬆弛、黑眼圈

 

「率谷穴」位於耳肩直入髮際1.5寸,角孫穴直上方

在每次洗頭、護髮與吹頭髮的時候,用手指的指腹,均勻輕柔地按摩百會、率谷;或當在抹身體乳液的時候,加強按摩關元、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每個穴位每次15至30秒,持之以恆,促進整個頭皮和身體的氣血循環,始能處於一個健康的狀態。就能改善易掉髮、長白髮,或是其他髮質的問題。

也提醒大家,想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平日一定要適當的補充營養,這樣除了能夠保持清晰的頭腦、足夠的體力、有彈性的肌膚之外,更能讓頭髮髮量充足、烏黑亮麗,柔順不打結。

 

在此提供大家可以每週吃一次的美髮餐

  • 何首烏雞蛋粥

材料:何首烏片5-10片、當歸1片、枸杞20-30粒、去籽大棗3-6顆(不嗜甜者減量)、雞蛋2顆、白飯2碗。

功效:益腎養精補血,烏黑秀髮,可改善掉髮、白髮。

做法:

1.將藥材以清水沖洗,何首烏和當歸裝進過濾袋,放入鍋中。

2.鍋內加水,再放入紅棗、枸杞及白飯,煮沸後轉成小火燉煮30分鐘,起鍋前打蛋攪拌均勻,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

 

還有一週可以喝一至兩次,當成下午茶喝的茶飲

  • 玫瑰首烏茶

材料:玫瑰2-3朵、何首烏2-5片、洛神花1朵、枸杞4-6粒、甘草2-3片

功效:疏肝解鬱,補血益腎,烏黑秀髮

做法:

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6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頭髮的生長有賴於精血的濡養,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而且「肝藏血,髮為血之餘」,人體美容的皮膚、毛髮、指甲、五官、乳房、體重、情緒,在中醫看來是五臟功能的外部展現,如果五臟功能失調,就會由外表現出來,「有諸於內必形於外」,所以頭髮也能反映我們「肝」、「腎」的健康狀態,也就是「腎精」、「肝血」是否充沛影響頭皮、毛囊及毛髮的健康!

一個人如果「腎精不足」,頭髮容易失去光澤,提早出現白髮;而「肝血虧虛」,毛髮缺乏足夠養分,就比較容易掉髮。

 

頭髮與脾胃、肝、腎等臟腑功能,密不可分

【長期壓力大、情緒不佳、消化功能差或飲食無節制的人要多注意】

一、情緒:長期壓力大,影響中醫臟腑-肝的疏泄,容易有鬼剃頭的現象發生。

二、生理:出汗、排尿、排便、生理期等代謝產物是否能正常排出體外, 營養過剩過食油膩,會表現出頭髮油膩易落髮;若是營養不良,則會出現髮質脆弱易斷裂。

三、病理:代謝物如果長期停滯在組織器官上,會導致氣滯血瘀,日積月累下來,終至會產生不良的病變,因而有進一步的頭皮或頭髮變化。

 

在平日飲食方面提供下列建議-

食療:1.黑豆,2.黑芝麻,3.核桃仁,4.桑椹

  • 少吃高油脂食物與冰品,減少酒精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巧克力等並且避免暴飲暴食。
  • 少吃冰品、冰飲屬於寒濕之物,長期吃喝會造成氣血凝滯不暢,影響末梢收縮,在中醫的辨證屬於「寒濕凝滯」,會出現怕冷,手腳冰冷,末梢循環不良,進而影響頭皮與頭髮的健康

 

現代中醫,對於落髮或白髮的治療方向也以『養肝血、補腎填精』為主,另外再配以『疏肝、寧心、健脾』的藥物,同時在適當時候使用『活血、行氣、化瘀』的藥物幫助子宮灌流及使內膜剝落更加順暢,這些藥物的治療思路在許多現代中醫期刊、臨床研究中都有提到。

以上,提供幾個防脫髮助生髮的穴位,但要從根本上改善掉頭髮,還是得從心藥醫,不要有太大的精神壓力,保持心情愉快,才能夠有頭烏黑亮麗的秀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