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中心】糖尿病患者的果汁八卦

文/糖尿病照護中心 賈婷文 營養師

夏天到了,喝杯冰涼的果汁是消除暑意的一大聖品。尤其被認為天然無負擔的現榨鮮果汁,更讓糖尿病患者愛不釋手,卻使其血糖飆高,也成為糖尿病患者夏日最大的飲食陷阱。果汁裡究竟藏了什麼危機?糖尿病患者應慎選,才不會讓果汁成為不能碰的絕緣品。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均衡飲食之下,需控制一日總醣量的攝取量,含醣食物的種類中水果類就是其一。因此,水果的份量應當控制,否則恐造成血糖失控。過多的水果攝取、過多的精緻糖份攝取、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都是糖尿病患喝果汁的最大疑慮。過多的糖份使的體內血糖升高,若血糖長期過高,將造成其大小血管病變。

市面上的果汁大概分作下列幾種,讓我們一一了解各種果汁中的健康陷阱:

  1. 100%現榨果汁:以c.柳橙汁為例,需要3至4顆柳橙製成,但糖尿病患者攝取柳橙一天以兩顆為限,若喝240c.c柳橙汁,就已經超過每日水果應攝取份量;加上濾渣的動作也把珍貴的纖維素一同濾掉。
  2. 市售包裝蔬果汁:看似加了蔬菜進去,讓人覺得能補足外食不足的蔬菜量,但事實上不然,且也添加了香料與色素,纖維含量低之外,原汁的比率也較低。
  3. 市售包裝果汁:依據果汁含量的不同,又分為果粒果汁、飲料果汁。果粒果汁中所含的果汁量約10%,但飲料果汁中所含的果汁量則僅6%以下。另外,除了香料、色素與食品添加劑之外,兩者皆添加了精緻糖,對血糖的影響性不容小覷。

根據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水果攝取量為2-4份,水果中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能夠提升體內抗氧化能力,增強免疫力;此外,亦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幫助腸道蠕動,改善腸道健康。水果雖好,但糖尿病患者喝果汁應當注意以下事項:

  1. 水果份量:一次採用1份水果份量來製作,1份約為女生拳頭大小,或放入標準碗中約八分滿。
  2. 選用當季與當地的水果:不僅價格較便宜,亦可以獲得最佳的營養素。
  3. 加入蔬菜:水果打成汁後,消化吸收率變快,容易影響血糖,但若加入蔬菜製成蔬果汁後,其纖維質增加,使原本高升糖果汁變成低升糖果汁,飲用後對血糖影響性較小且飽足感更佳。

正確的蔬果汁並非糖尿病患者的絕緣品,但營養師建議糖尿病患應以新鮮水果取代果汁才是最佳的選擇。

  1. 每次食用1份水果,較不易一次就超過每日攝取份量。
  2. 透過多次咀嚼,滿足口腹之慾,達到飽足感,以減少食用餅乾或蛋糕等高熱量高糖量點心之機會。
  3. 食用新鮮水果較能夠完整攝取到水果的營養素與纖維質,對血糖穩定性較果汁來的好。
  • 蔬果汁食譜:

材料:柳橙1顆、胡蘿蔔1根。

製作:材料洗淨後一同榨成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