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微創動力旋轉刀 在鼻炎、鼻竇炎、扁桃腺及腺漾體肥大的應用

 文/耳鼻喉科 黃承楨 主治醫師 

由於過敏性體質的民眾日益增加,加上空氣汙染日趨嚴重,過敏性鼻炎或是肥厚性鼻炎的盛行率高達4成。常見三大症狀包含:鼻塞、流鼻水、打噴嚏。

鼻炎的第一線治療是口服抗組織胺及鼻內類固醇噴劑等藥物。然而,對於藥物使用後,依舊時常鼻塞、聞不到味道、或吸不到空氣而造成生活困擾的民眾,往往就要考量採用手術治療。常用的手術方法包含:傳統下鼻甲切除術、下鼻甲恆溫射頻手術(Radiofrequency)或下鼻甲微創旋轉刀手術(Microdebrider)等三種。

傳統下鼻甲切除術:將下鼻甲黏膜及骨頭切除。因為傷口較大,除了容易術後出血外,過度切除會造成正常鼻黏膜損傷,甚至產生空鼻症的狀況。(空鼻症:鼻甲切除過多,反而產生鼻塞,吸不到氣的感覺,臨床上相當難以治療)

下鼻甲射頻手術:又稱「下鼻甲電波拉皮手術」。利用金屬探針將下鼻甲加溫燒灼。優點是門診手術,局部麻醉,手術時間快(約10分鐘),術後不流血,不需鼻填塞。缺點是比較容易復發。因此,單次效果不足時,常需要多次手術。

微創動力旋轉刀手術:又稱「下鼻甲抽脂手術」。利用旋轉刀片,將肥厚組織切成小碎塊,同時將碎塊吸除乾淨,精準減少下鼻甲體積,同時完整保留鼻黏膜。除了能避免傳統手術過度切除造成空鼻症的問題外,效果比射頻手術來的有效及持久。若合併鼻中膈彎曲問題,可同時進行鼻中膈矯正。手術需住院一晚,術後回診約2次左右。

微創動力旋轉刀也廣泛應用在慢性鼻竇炎、腺漾體肥大及扁桃腺肥大的患者。慢性鼻竇炎常見症狀包含黃綠色鼻涕、鼻塞、頭痛及嗅覺減退等等。經藥物治療無效後,必須將鼻竇開口打開,移除鼻息肉,清洗鼻竇分泌物,才能有效改善症狀,達到治癒效果。

腺漾體及扁桃腺肥大常見症狀包含慢性中耳炎、中耳積水、張口呼吸、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等等。經藥物治療無效後,必須將多餘肥大的腺漾體及扁桃腺組織切除。 

微創動力旋轉刀能準確移除鼻息肉、腺漾體及扁桃腺肥大組織。術後除了完整保留正常組織外,縮短住院天數(平均住院1~2天),也能大幅降低出血量及術後疼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