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感染科】夏日疫情 腸病毒 您了解多少

文/小兒感染科 潘蕙嫻 主治醫師 │ 醫療部 整理

炎熱高溫的夏季,夏日常見疫情之一:腸病毒,對幼小兒童不得不嚴加防範!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及幼教或托育機構等處均容易傳播,它可經由糞口、飛沫或接觸的方式造成感染;經由接觸無症狀帶病毒的家長或經由病人的口鼻分泌物、咳嗽、打噴嚏飛沫,或吃進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玩具也是幼兒間傳染常見的媒介。

腸病毒以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的併發症,5歲以下的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近幾年國際間陸續發生流行疫情的腸病毒D68型,幼兒感染後可能引起嚴重的呼吸道或神經系統症狀;克沙奇B型病毒及伊科病毒主要威脅新生兒,嚴重時可引發新生兒心肌炎、肝炎、腦炎、敗血症等致命危險。

目前腸病毒有100多型,感染腸病毒痊癒後,只會對這次感染的型別產生免疫,所以一生中可能會得好幾次腸病毒。腸病毒感染並非幼兒專利,大人也會得,只是大多症狀比較輕微,與一般感冒不易區分。

通常在發病前的幾天,喉嚨與糞便就有病毒存在而有傳染力,在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高。痊癒後,腸病毒還有可能隨著糞便排出長達8-12週之久。因此要持續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才能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慎防幼兒得了腸病毒後併發重症,要特別觀察是否出現「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症狀,如有其中一個症狀,可能是併發重症的前兆,應儘速帶至大醫院就醫。

預防腸病毒最佳方法『時時正確洗手』,腸病毒沒有脂質外殼,所以親脂性消毒劑如酒精、乾洗手液對腸病毒效果差;應該要用肥皂洗手,環境的清潔消毒建議使用500-1000ppm漂白水消毒。

★500ppm漂白水泡製方法:家庭用漂白水(濃度約5~6%)5湯匙(一般湯匙,容量約15~20cc)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拌勻即可。至於10公升自來水估算方式,可用1250cc容量大寶特瓶,連續使用8瓶,就等於10公升左右。

資料參考:疾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