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暨醫學美容門診】抽脂雕塑 自體脂肪移植的應用

文/皮膚科暨醫學美容門診 林子鈞 主治醫師

一、前言
抽脂技術自1974年至今已有數十年時光,抽脂技術近十年來越趨成熟,主要用來雕塑局部曲線,例如大腿脂肪、馬鞍肉、馬甲線、腹部脂肪或腰部曲線的雕塑等。而將抽出的脂肪再利用來填充凹陷處或需要的地方便稱「自體脂肪移植」,取代早期常使用的填充物,如玻尿酸、微晶瓷等。
而我從玻尿酸、微晶瓷填充走入自體脂肪移植的領域,便是我的心路歷程。玻尿酸、微晶瓷每半年或一年就得回院治療一下。脂肪為自己的組織,不會有排斥的問題,維持的時間較玻尿酸或微晶瓷久。隨著醫學進步,「自體脂肪移植」在醫美方面大量的應用,好處是抽脂後可再利用來臉部填充,例如夫妻宮、蘋果肌、抬頭紋、皺眉紋、眼袋、豐唇,甚至自體脂肪隆乳等,抽脂不只雕塑曲線,也同時來填埔需要的地方。

二、抽脂的方式及抽脂部位
抽脂主要是曲線上的雕塑,最常見的抽脂部位是大腿、腹部及腰側脂肪的抽取,及雙側上臂、下巴及小腿。抽脂的部位需要由醫師來評估,一般安全的抽脂量每次約在3000cc以下,抽脂的方式不外乎傳統動力抽脂、水刀抽脂、音波抽脂三大類。早期的雷射溶脂因為效果不佳,已被併入動力抽脂。三種抽脂的作用大同小異,應由專業醫師判斷哪種抽脂方式較適合您。
選擇抽脂的方式也和是否有回填的需求有關,一般而言若有回填需求者,採用水刀抽脂或傳統動力抽脂的脂肪回填成功率會較高,而且抽脂後搭配按摩和穿著塑身衣,可避免抽脂後產生凹凸不平。

三、自體脂肪移植與其他填充物比較
自體脂肪移植不需要每半年至一年就填充一下,效果較玻尿酸、微晶瓷、膠原蛋白、舒顏萃等來得好,因此抽脂後的脂肪回填就很受歡迎。而且脂肪取自於身體,不會有排斥反應。
玻尿酸擁有最早的歷史,屬於坊間最常用的醫美填充物之一,醫學上利用合成的玻尿酸來改善皺紋,包括法令紋、皺眉紋、眼袋、淚溝、眼周細紋等。玻尿酸依各式不同的分子大小分類成不同的劑型,需經由醫師來選擇比較適合自己的劑型。玻尿酸的維持效果依不同劑型及施打部位可維持約半年至一年半左右。
微晶瓷屬於較為堅硬之合成填充物,大部分用來隆鼻或墊下巴、髮令紋、蘋果肌等,施打技巧上較為困難,微晶瓷質地上因為較玻尿酸為硬,所以也較易塑形,對於隆鼻或下巴的效果較玻尿酸來得好,一般大約維持一年半左右。

表一、自體脂肪移植與二種常見合成填充物之比較

四、自體脂肪隆乳
對於胸部較平坦的女性,或是乳癌術後的患者,脂肪回填也可應用於隆乳。自體脂肪隆乳有別於鹽水袋或矽膠隆乳,自體脂肪較為自然,不會有植入物的觸感,也不會有夾膜攣縮變形或是鹽水袋破掉的副作用。一般經由一至兩次的填胸,每次可增加半個至一個罩杯的大小,可取自大腿或腹部的脂肪回填,當然效果也因個人體質而異。對於一些胸形較小或是產後胸部萎縮者而言,抽脂暨自體脂肪隆乳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對於自身脂肪較少的女性,則需要考量鹽水袋或矽膠隆乳來改善胸形。

五、結語
現今抽脂的人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安全,脂肪回填的技術也日新月異,除了雕塑曲線以外,自體脂肪移植取代傳統合成填充物的觀念也越來越被大家所接受。沒有傳統合成填充物需要每半年或一年施打的問題,也相對減少了治療的風險,建議還是由醫師與您討論來做專業建議。

圖一、純化後的脂肪可以供自體脂肪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