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乾癬異膚不會好? 一同面對沒煩惱!

文/皮膚科 賴柏如 主治醫師

乾癬和異位性皮膚炎可說是皮膚科中最擾人的兩種疾病,很多來求診的患者都已經看過許多醫師。然而,病情還是容易反反覆覆,甚至許多患者覺得自己根本就不會好,而選擇放棄治療或者另外尋求偏方,不僅讓自己生活大受影響,整個家庭也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其實,這兩者皮膚疾病都是可以有很好的控制,甚至能痊癒,但到底該怎麼做?跟醫師好好溝通、一同面對,就是最好的方式。

乾癬患者第一次到門診來,應該了解患者本身對疾病的認知有多少,除了疾病本身還有哪些合併症必須注意,也評估患者的嚴重度,甚至照相做紀錄,也要了解患者本身對於治療目標的想法。如此一來,才能提供適合患者的治療方式,不然外用藥物、口服藥物、照光治療,還有最新的生物製劑,如此多的治療選項,患者怎麼去選擇;就如同一道菜,每個人的素材都一樣,但如何炒的好、炒的香這就是一大學問。

另外,也要讓患者了解每種治療方式所需的時間,有時候並不是藥物沒有效,而是作用時間還沒到,以避免患者放棄治療。同時也要設定短中長期目標,一個月要進步多少,三個月要達到多高成效,如果治療目標沒有達到,就需要再一起討論更換治療的選項,才能有理想的治療效果。

這幾年發現,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率節節升高,很多家長一聽到自己小孩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後猶如晴天霹靂,深怕一輩子都不會好。在門診,也常常發現家長已經求助過許多醫師,然而病況還是起起伏伏,不僅使得小孩備受煎熬,家長也是心如刀割。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第一次到門診,通常會先詢問他們在家使用何種沐浴和乳液產品,甚至要求家長下次就診時要帶來,確認成分配方,同時照相記錄皮膚狀況,以便下次回診時確認治療效果、判斷是否需調整藥物。另外,詳細解釋疾病發作成因、如何避免復發,以及相對應的治療方式和治療目標,才能有效改善皮膚狀況,回復正常皮膚,邁向痊癒。

最新的研究發現,不論是乾癬或是異位性皮膚炎,都是因為皮膚屏障有缺損,而導致病情反覆發生,因此,除了傳統的治療方式之外,修復皮膚屏障就是另一個治療重點。如果能將皮膚屏障修復好,病情才不容易復發,這就是慢性皮膚疾病所追求的目標。

慢性皮膚疾病,衛教是治療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也因此,初次就診的患者,提供相關的衛教手冊是必要的,一旦患者本身對於疾病越了解,治療效果就會越理想。

最後,每個患者都有專屬治療配方,個人化的治療才能符合每個患者的需求,因此呼籲皮膚疾病患者,千萬不要認為皮膚疾病都不會好,只要和醫師一同面對,一同討論,絕對能擺脫困擾,回復光滑皮膚。

衛教網站:賴柏如醫師 皮膚大小事 (https://pojulai.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