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影部】甲狀腺結節微創治療 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治療及護理

文/醫影部 鄭凱倫醫師、楊芳純護理師、王慕雲護理師

甲狀腺結節為常見甲狀腺問題,大部份為良性結節。在沒有引起臨床症狀下,可利用超音波定期追蹤。對於伴隨明顯脖子腫塊或引起吞嚥困難之良性結節,過去僅能接受外科手術完全切除。本院之醫學影像部提供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手術微創治療方式(Thyroid RFA)。以下簡介手術及護理衛教內容:

一、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手術原理

射頻腫瘤消融手術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電極針放置在結節內,利用交流電誘導電極針週邊組織分子互相摩擦產生熱量,藉此熱量造成局部組織凝固性壞死,進而使甲狀腺結節縮小。適用於有臨床症狀良性結節與復發的甲狀腺癌。

二、射頻消融手術特色

治療方式 射頻消融手術(RFA
傷口外觀 不留疤痕
手術時間 約30-60分鐘
麻醉程度 局部麻醉
術後照護 術後觀察30分鐘,即可回家

三、射頻消融手術之術前衛教

  1. 手術皆為門診進行,不必住院。
  2. 手術當天可正常進食,請勿喝會利尿之飲料(茶、咖啡)。
  3. 手術前醫師會解釋手術治療相關併發症及手術治療範圍。
  4. 手術前填妥同意書,更換手術衣,準備手術。
  5. 雙側大腿需貼上導電貼片,若腿毛較長的男性病人,術前會刮除,以免影響傳導效率。
  6. 手術時間全長約2個小時,包含術前準備及手術,手術完成後即可離開。
  7. 手術中會詢問聲音是否有異常,以確保手術安全。若發生聲音改變,會立即終止手術,聲音會在3到6個月內恢復正常。
  8. 手術中請勿亂動,若感到疼痛請直接開口告訴醫師,不須忍耐。
  9. 對於較大結節,無法排除內部微小惡性細胞之可能,在手術後需依照指示定期回診。

四、射頻消融手術之術後衛教

  1. 手術後休息三十分鐘後,即可回家休息,正常進食。隔天即可正常上班。
  2. 術後傷口覆蓋紗布,當日避免碰水。24小時後即可移除紗布或以OK繃覆蓋。依個人體質不同,傷口大約一週內會完全消失。
  3. 術後一週內脖子會有腫脹感,甚至覺得稍微變大,此為正常現象,請勿擔心。
  4. 術後一週內,吞嚥口水或轉動脖子時,依個人感受不同,會感到不舒服甚至疼痛感,約在一週內漸漸消失。若有需要,可服用止痛藥緩解症狀。
  5. 回診時間:術後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一年。之後每年至少回診一次。
  6. 燒灼手術非傳統切除手術,需等待時間讓結節吸收,通常一到三個月後會感受結節變小。
  7. 定期追蹤,醫師會根據治療反應,與您討論是否需再一次進行手術。

以上資訊介紹了解有關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治療(Thyroid RFA)與護理,若有其他疑問可透過門診諮詢,由醫師評估是否合適採用此項治療。

術後傷口 術前 術後一個月追蹤

更多甲狀腺腫瘤治療訊息可至鄭凱倫醫師部落格參閱

https://kailuncheng.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