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甩開乾癬纏身 談乾癬治療面面觀

文/皮膚科 蕭玉屏 主任

 

什麼是乾癬?

乾癬是一種免疫調節異常的發炎性疾病,不具傳染性,但容易復發、容易被人誤解的皮膚免疫疾病。試想看看,若臉上與頭皮佈滿紅疹與銀屑,梳頭髮會皮屑掉滿地、臉上紅疹終年不退、被人指指點點、手腳都是紅斑、夏天不敢穿短袖,冬天不敢泡溫泉,這樣的生活品質會受到多麼大的影響?

幸好,近年皮膚科有許多新穎的治療方式,也感謝健保的給付規定,造福許多乾癬患者,將乾癬患者的皮膚治療好、減少併發症。

在臺灣,乾癬病患不少,平均500位就可能有1位是乾癬患者,好發年齡區分為20歲左右的年輕族群與60歲的中壯年族群。臨床症狀為頭皮、臉、下背部、膝關節、手肘處呈現多處對稱性的紅疹,伴隨有銀白色脫屑,又稱做「銀屑病」。

乾癬好好控制,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療

乾癬會傳染嗎?

乾癬不會傳染。然而乾癬的紅疹又多又會掉屑,常造成民眾的誤解;事實上,它不是黴菌感染,認真治療可控制病情,讓皮膚的病灶消失看不見。

乾癬會遺傳嗎?

雖然有些基因與乾癬相關,但是乾癬不是顯性遺傳的疾病。

乾癬的合併症?

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合併關節炎,平時需留意是否有關節發脹發痛的症狀、指甲變形、或腳跟腫痛、手指腫脹如”香腸指”的情形,及早控制關節炎可以避免關節毀壞、關節變形等不可逆的副作用。除此之外,預防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鼓勵患者多運動、戒菸戒酒、早睡早起、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可以穩定皮膚狀況,並減少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少數還合併眼睛虹彩炎或拉肚子腸炎,都應及早的預防與治療。

乾癬治療原則

目前乾癬仍然需要長期的治療。局部治療包括外用藥膏(皮質類固醇藥膏、維生素D3衍生物藥膏、A酸藥膏、煤焦油洗劑等)以及紫外線照光治療。全身性治療包括免疫藥物治療(口服A酸、治善錠Methotrexate、環孢黴素Cyclosporin)以及新藥生物製劑。

避免偏方、避免口服類固醇、減少併發症

全身性治療的效果佳,但是局部治療相對較安全,適合病灶範圍小且病情輕微的患者。新藥生物製劑雖然沒有直接的肝腎負擔,但仍需留意是否有肺結核、病毒性肝炎等狀況。 

什麼是生物製劑?

生物製劑是以基因工程的方法,針對特定乾癬的標靶分子(免疫調控或發炎訊息傳遞分子),製造出的融合蛋白或單株抗體,以達到治療乾癬並抑制發炎的目的。

生物製劑的優點?

生物製劑的優點,是不會影響肝腎功能,安全性高,並且能準確地針對乾癬特定發炎媒介與以阻斷,達到乾癬治療的目的。

近年來因為生物製劑的崛起,乾癬患者得到安全性高的治療,是乾癬患者的一大福音。

結語
雖然安全性雖高,仍有兩項缺點,1.費用高,須向健保提出專案申請給付,且建議至少治療3至6個月。文獻指出平均約3個月的治療,可以有六至七成達到乾癬緩解效果;2.需留意患者是否合併有肺結核,或是B型肝炎或C型肝炎等病況,少數個案可能因為使用生物製劑而造成肺結核復發或病毒性猛爆性肝炎。另外,懷孕哺乳婦女及癌症患者仍不建議使用。

以前常在診間看到許多患者為了乾癬困擾而沮喪不已,近年來因生物製劑的崛起,不只是病友們高興,連我們醫生也受到了鼓舞,猶如手中對抗病魔的”武器”進化了,更增添了不少治療信心。藉此鼓勵病友們別放棄任何治療的機會。如有皮膚問題,求診專業皮膚科醫師,及早治療及早完治。

  • 本院哪些醫師也擅長乾癬治療?

皮膚科:賴柏如、王鼎舜、鄭人榕、劉親穎、魏秀娟、林子鈞、蕭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