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湯圓的秘密

                                      文/營養科 蕭鈺瑾 營養師

位處於北半球的台灣,24節氣的冬至當天因為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所以是「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每到冬至當晚,許多人總會來碗熱呼呼的湯圓,代表著團圓與添歲!市面上賣的湯圓琳瑯滿目,種類包含無餡紅白小湯圓、包餡湯圓(花生湯圓、芝麻湯圓、豆沙湯圓、芋頭湯圓、鮮肉湯圓等),那湯圓該怎麼吃才健康?           

甜湯圓

  • 製作甜湯圓時,可減少砂糖、果糖、黑糖、冰糖的用量,或是改添加人工甜味劑(俗稱代糖)、甘草、甜菊葉、桂圓、紅棗、枸杞等天然具有甜味的食材。
  • 避免如紅豆湯、花生湯等甜湯做湯底。
  • 甜湯裡面也可以加入高纖低熱量的食品,如白木耳、蒟蒻等,除了可增加飽足感外,同時也可減少湯圓的攝取。

鹹湯圓

  • 煮鹹湯圓前,避免配料先以熱油爆香。配料則儘量使用瘦肉或低脂的里肌肉代替五花肉或三層肉。
  • 煮成鹹湯後,避免使用豬油、油蔥酥等調味,可加入新鮮的蔥末或是芹菜末,不但可以增加風味外,更可以減少鹽的使用量。
  • 別忘了放入綠色葉菜(如茼蒿、小白菜等)、根莖菜(紅、白蘿蔔等)與菇類(金針菇、香菇等)等蔬菜以增加纖維質。

健康快樂吃 

2顆包餡湯圓(花生湯圓、芝麻湯圓或豆沙湯圓等),熱量就約等於半碗飯,假若晚餐食用了2顆包餡甜湯圓,白飯則必須減少1/2碗攝取量,對於罹患糖尿病的病友而言,更需要注意攝取量,並與當餐的碳水化合物做代換,以免吃飽了肚子但影響了血糖的控制。

湯圓大多是以糯米製成,比較不易消化,對於腸胃功能不佳的人,應避免食用過多,進食時間也建議不要超過晚上8點,以免增加腸胃道消化負擔,又容易囤積過多熱量。

湯圓黏性高,小朋友與老年人最好分小塊小口食用,細嚼慢嚥,以免發生噎到或哽到的意外。

品嚐湯圓時,只要稍加留意攝取份量和烹煮方法,便可以讓我們在享受美味之餘又不發胖。另外糖尿病、高血壓、血脂肪異常、腎臟功能不佳的等慢性病病患則更需要注意同一餐的碳水化合物、鹽分與脂肪的攝取。別忘了,吃完湯圓後記得要起來動一動,不要坐著看電視或是躲在被窩裡,以免冬天過了,腰圍又增加了3吋!

湯圓種類 熱量(大卡) 白飯減少量
白飯(一碗) 280
無餡小湯圓(二十粒) 95 約1/3碗
花生湯圓(兩粒) 128 約1/2碗
芝麻湯圓(兩粒) 128 約1/2碗
豆沙湯圓(兩粒) 120 約1/2碗
鮮肉湯圓(兩粒) 100 約1/3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