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醫科】個案服務-職業性腕道症候群

文/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門診有職業病個案,請個管師過來一下!」,來到職業病特別門診一看,是一位身材嬌小的阿姨,眉頭深鎖著、攤開雙手向醫生訴說著她因為雙手麻木疼痛而無法工作,每天工作結束後雙手感覺麻至指尖、半夜也會麻醒,無法工作將影響到她的生活;最後問了一句「醫生我該怎麼辦?」。

個管師詢問了她的工作史,自民國94年開始擔任家事服務員工作,年資約10年,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8小時,基本工作內容為掃地、拖地、浴廁清潔、窗戶、天花板、傢具桌椅等清潔,以及清洗衣物、掛曬。工作過程需雙手握持掃把、拖把抓握菜瓜布重複刷洗窗戶、浴室等;抓握吸塵器在沙發、地毯等來回除塵;抓握抹布來回擦拭傢俱、流理臺、鋁門窗玻璃等,重複揉洗抹布、擰乾轉乾抹布;清洗衣物後需雙手抓握衣服甩開、以衣架曬掛等等,有時候還需使用熨斗燙平衣物;這些看似家庭主婦再平常不過的工作,當日復一日,雙手不斷地重複著施力性的動作,日積月累後會造成怎樣的職業病呢?

安撫了阿姨的情緒,耐心的解釋職業病認定的流程及可獲得的資源協助後,阿姨原本深鎖的眉頭,慢慢地解開來。經安排神經傳導診斷為雙側腕道症候群後,由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及個管師實際到工作現場進行工作模擬及工作量確認,此疾病及工作量皆符合勞保局職業病認定之標準,由職業醫學專科醫師開立勞工保險傷病診斷書,便可向勞保局申請審核;通過審核後,就醫時可使用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看診可免繳部分負擔費用,休養期間也可申請傷病給付,暫時緩解經濟上的壓力,安心地接受手術治療及復健。本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還協助轉介至強化中心(中興院區),協助順利回到工作崗位。

阿姨因雙側腕道症候群,術後須一段時間的休息及復健,本中心協助申請共計72天傷病給付,合計73,728。不僅在傷病期間獲得經濟上的協助,在休養期後也漸進式回到工作崗位,達到勞資的雙贏。

中山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簡介及服務內容

  • 中心簡介

本院自民國97年起承接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為目前國內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之一。本中心結合院內相關臨床科別、職業衛生護理人員及工業安全衛生專家、人因工程專家,主動與院內職能復建科及工作強化中心合作,並結合臨近區域網絡醫院,透過個案管理師的協助,提供中部地區勞工朋友整合性、周全性、可近性的診療服務。

  • 服務項目
  1. 職業傷病諮詢、診斷及認定服務
  2. 職業傷病勞工治療後復健轉介
  3. 職業傷病勞工復工評估
  4. 職業傷病個案管理服務與追蹤
  5. 勞工特別危害作業健康檢查複檢與衛教
  6. 協助職業傷病勞工之工作能力評估與強化訓練轉介
  7. 協助安排社工、心理、法律諮詢
  • 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個案管理師 諮詢電話:04-24739595分機56208/5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