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甲狀腺手術可以沒有傷口疤痕嗎?談甲狀腺微創手術

文/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暨一般外科 陳維信醫師

甲狀腺手術是一般外科主治項目中,最常執行的項目之一,而須接受甲狀腺手術的適應症不外乎是甲狀腺亢進症、甲狀腺結節以及甲狀腺癌等三種。

傳統的甲狀腺切除手術是在頸部製造一個切口,依腫瘤大小及病患體型決定刀口長度,一般來說約需5到6公分以上,由於以前結紮血管皆需用手綁線,因此即便是甲狀腺小腫瘤,傷口也小不下來,直到近代各種組織自動凝集切割器的發明,傳統手術的傷口才能稍微再減小些。

由於病患對於頸部的傷口及之後的疤痕形成始終是手術前的顧慮,因此在2001年義大利比薩大學外科教授 Paolo Miccoli團隊發表了內視鏡輔助甲狀腺切除手術 (minimally invasive video-assisted thyroidectomy, MIVAT),在條件適合的病患身上以1.5至2公分的頸部傷口執行甲狀腺切除手術。這項手術在往後的幾年,以傷口小及技巧、設備簡單,很快地獲得全球外科醫師的認同。

可是,對於有蟹足腫體質的病患,雖然頸部傷口小但仍是一個不美觀的後遺症。因此,全球外科醫師無不絞盡腦汁試圖解決避開頸部傷口疤痕的問題,同時又具備了先前內視鏡手術的基礎,隨後接連發展出經上胸壁、經單側腋下、經雙側腋下和乳暈,以及經由耳後髮際線等路徑的遠距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 (remote access endoscopic thyroidectomy),而這些不同路徑的甲狀腺切除手術,因為傷口隱藏在體表自然皺褶或衣物可遮蔽之處,所以也稱為美容性傷口的甲狀腺切除手術 (aesthetic thyroidectomy)。

然而,近幾年來針對MIVAT及各式不同路徑內視鏡手術所造成身體傷害的程度比較,有的學者認為傷口小且手術影響的部位小才稱得上真正的微創手術,有的學者則認為只要傷口平時看不見也可稱之為精神上的微創手術。

為了平衡以上的爭論,接下來又發展出了經由自然孔道來進行甲狀腺切除的手術方式,而最接近甲狀腺的人體自然孔道就是嘴巴了。這種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在近幾年裡技巧越趨成熟,目前全球執行最多病例數的醫師是在泰國曼谷警察醫院 Angkoon Anuwong 醫師,他本人也曾於2016年 10 月至本院進行手術指導交流,此術式由於傷口小且皆在口腔下嘴唇與牙齒之間,因此體表完全無傷口及疤痕,而口腔到達甲狀腺的路徑也比上述其他遠距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來的近一些。因此最近幾年已成為全球愛美且須接受甲狀腺手術病患可考慮的術式之一,本院也已經與國際同步採用。

附帶一提,以上所述的各式遠距甲狀腺切除手術及經口手術都是以一般內視鏡的設備來進行的。而隨著科技進步,手術機器人也已發展成熟而且可以取代內視鏡手術設備,達文西手術機器人即為一例,它目前是全球市佔率最高的手術輔助機器人,甲狀腺手術為其中可運用的項目之一,其3D影像顯示的手術視野及靈巧的仿人手機器手腕,將手術的境界又向前推進一步。在某些傳統內視鏡手術器械難以執行的步驟上,達文西機械手臂可以靈巧達成,而 3D 影像顯示的手術視野讓外科醫師看得更清楚立體,手術更為安全。

最後提醒大家,各種形式的甲狀腺微創手術都有其優點及缺點,也有建議的手術條件,民眾在就診時、手術前需與外科醫師依據本身病情狀況、自身保險及經濟程度,還有對手術的觀感及傷口期待,共同討論確認後再決定要選擇哪一種手術方式,才能達到最好的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