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腋下狐臭及汗臭-微創治療及新式療法

文/皮膚科暨狐臭治療門診 林子鈞醫師

治療方式 狐臭微創手術 微波止汗
適應症 汗臭狐臭 汗臭狐臭
傷口 微小傷口 沒有疤痕
麻醉 局部麻醉 局部麻醉
治療時間 4小時 2小時
恢復期 2周 3-5天
疼痛 術後稍疼 術後稍疼

每逢炎熱夏天,狐臭及腋下多汗的求診患者也會增加,或常有父母親帶著剛上國、高中的青少年前來求診。因為炎熱氣候,是造成很多狐臭患者的困擾,也易造成人際關係的尷尬,甚至有些人的狐臭味道強到幾公尺外都可以聞到。

狐臭味道的產生來自於雙側腋下頂漿腺的分泌物,加上汗液中的細菌分解而形成的,是一種特殊的刺鼻性味道。狐臭跟遺傳有高度相關,基本上父母有一人有,遺傳的機率約五成,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那遺傳的機率是八成;所以父母親或兄弟姐妹也往往同時會有。

人類的汗腺可分為小汗腺跟大汗腺(又稱頂漿腺)兩種,小汗腺基本上在全身的皮膚幾乎都有遍佈,在較淺的真皮層,分泌的汗液以水和鹽份為主,本身並沒有氣味;但若小汗腺分泌汗液後沒有及時清潔,被體表的細菌分解就會逐漸產生異味。頂漿腺分佈的位置則包括腋下、恥毛處、乳頭、耳朵等,所以病患也常常會有耳垢濕的困擾。腋下汗腺分泌臨床上可大致分為三種情況:

1.只有腋下多汗

2.合併腋下多汗與狐臭

3.只有狐臭而腋下出汗並不多

早期患者常使用含鋁鹽的止汗劑或體香劑,其形成膠狀物質容易將汗管塞住,使汗水流不出來,就不會有汗臭味,正確使用方法是剛開始3到5天,每天洗澡後,睡前塗抹一次,成分會停留在腋下慢慢產生效果;之後視個人情況,每隔三天使用一次就有效果。但嚴重的多汗或狐臭患者使用效果不佳,對鋁鹽過敏者也不建議使用,需要尋求醫師治療。另外可以採用施打肉毒桿菌抑制頂漿腺分泌的方式來治療,以短暫控制腋下狐臭的問題,但治療效果不佳,一般只能維持約3-6個月,費用也昂貴。

傳統的頂漿腺刮除手術

手術時除去皮下組織的頂漿腺,在腋窩區會有5-6公分的傷口,會留下較為明顯的疤痕。若沒刮乾淨的話,味道仍會存在,但有時候刮太乾淨又會造成皮膚的傷害。採門診手術,術後即可返家,要注意傷口不能碰到水,術後二週內雙側腋下可以前後輕微的擺動,但不能上舉,免得傷口裂開或血腫。

傳統手術,在於醫師的技術跟經驗很重要,加上傷口較大,因此發展出微創旋轉刀頂漿腺刮除手術及非侵入式的微波止汗治療。

微創旋轉刀結合組織膠

微創旋轉刀結合新式組織膠,可縮小傷口及縮短術後休息時間,更可以完整的清除腋下汗腺,適合嚴重的患者。微創旋轉刀約有十年的歷史,但配合組織膠是近幾年的新式手術方式,讓醫師更放心的徹底清除頂漿腺。

微創手術前,會先幫患者刮除腋毛及清潔,全程病患清醒不會痛,手術過程醫療團隊會與病患解釋每一步驟,恢復期比傳統手術短且不易有副作用。在還未與組織膠合併使用時,患者傷口必需包紮數個彈繃及暫時放入引流管,避免血腫發生。搭配組織膠使用後,術後彈繃可以不綁或綁得更輕鬆,效果比較好,也可以即早拆除彈繃,唯一缺點是需要自費,健保不給付。術後兩週一樣需限制雙側上肢活動,不可上舉超過九十度以避免傷口裂開。

非侵入式的微波止汗治療

有明顯腋下多汗併發狐臭的患者,可選擇以非侵入式的微波熱能破壞雙側腋下汗腺,無須開刀就能輕鬆告別腋下多汗,解決雙側腋下多汗及狐臭的問題,治療時間需要2小時。

微波止汗是近三年來引進台灣的新式治療方式,全程病患清醒且舒服,適合不敢接受手術且有多汗的患者,免去傳統手術的治療方式,微波熱能除汗術的治療只有破壞汗腺,沒有破壞到神經,所以理論上不會出現代償性出汗的問題。術後無需綁彈繃也不太限制活動,雙手短暫微腫痛是正常,缺點是效果不若旋轉刀好,適合輕症或希望恢復期短之患者。如果病患有植入電子設備(如心臟起搏器)是不能做微波止汗的。

炎炎夏日,很多病患因為狐臭及腋下多汗及異味而至門診求診,狐臭的治療有幾種選擇的方式,依個人的症狀及需求而定,耐心聽完醫師的解說、提供完整的治療說明及照顧需知,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只要去除造成狐臭的原因,才不用再被狐臭及腋下多汗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