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部】子宮的隱形殺手 子宮腺肌症

中山附醫 婦產部 沈煌彬 應宗和 醫師

子宮腺肌症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子宮內膜跑到卵巢叫做「巧克力囊腫」;跑到子宮深部時,就叫做「子宮腺肌症」。

逢月經時,子宮內膜會剝落出血;倘若在子宮深部的經血排不出來,就會造成劇烈的經痛。而這些瘀積在裡面的經血,經年累月堆積在肌肉層裡,就會造成子宮肥大,逐步的把正常子宮的肌肉纖維破壞殆盡,造成子宮無法收縮,因而造成經期血崩。嚴重的患者,每個月都要到急診輸血和打止痛針。肥大的子宮,也會壓迫膀胱,造成血尿、壓迫大腸,造成便秘、壓迫骨盆肌肉,造成漏尿、壓迫輸尿管,造成腎功能受損。由此可知,子宮腺肌症真是子宮的慢性殺手,比起子宮肌瘤,危險性更大。

以往子宮腺肌症的患者沒有像現在這麼多,主要是現在晚婚或是不生小孩的家庭比較多。

在懷孕的時候,有長達10個月以上生理期會停止,子宮也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機會;所以沒有懷孕過的婦女,產生子宮腺肌症的機率也比較大。以往子宮腺肌症的患者,多採用暫時性的治療,例如止血藥和止痛藥,等到病情嚴重時,整個子宮的正常組織都已被破壞殆盡,唯一可行的治療,只剩下切除子宮一途,倘若患者仍有生育需求,面臨的家庭社會問題更大。

現在治療子宮腺肌症的方法很多,如果有出現困擾的症狀,真的要積極就醫,而不是聽聽坊間的說法,說什麼趕快去生小孩就會好,而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以下介紹幾種保留子宮的治療方式,供大家參考。

  1. 口服避孕藥:主要針對輕度的子宮腺肌症患者,功用是緩解經痛和血崩的症狀,但是對於重度子宮腺肌症,則是幫助不大。
  2. 口服「佑汝」:是一種合成之類固醇荷爾蒙,具有抗黃體脂酮性質,可治療子宮內膜異位,抑制卵巢合成雌激素。一般用量為每週二次,每次服用一顆,一次療程為6個月。常見副作用有粉刺及油膩、體重增加、熱潮紅、頭痛等。一般而言,服藥二到四個月後,85-95% 的患者會達無月經狀態,平均約停藥18-36天後,便會恢復排卵及月經週期。
  3. 注射「柳普林」:每三個月皮下注射一針,注射兩劑,療程為六個月。此藥可直接從腦下垂體抑制性腺刺激素分泌,造成假停經現象,而達到子宮內膜異位症組織萎縮的目的。此藥的副作用主要是更年期症狀,目前健保沒有給付此項藥物。
  4. 腹腔鏡手術:針對局部小範圍的子宮腺肌症,手術可將腺肌症部位做切除,也可同時進行子宮動脈的結紮,減少將來復發的機率。因為傷口小,術後恢復的速度也較快。費用上,腹腔鏡耗材需要自費,例如止血劑、縫合線、以及傷口擴張器等。但對於大範圍的子宮腺肌症目前仍不適用,因為切除面積大,以及子宮肌肉纖維化,會造成縫合困難。
  5. 傳統開腹式手術:針對大範圍的子宮肌瘤,以及想積極懷孕的患者,可以考慮這項治療。因為開腹式的方法,醫師可用手去摸出比較小又難以偵測的腫瘤,也就切得比較乾淨,縫合的緊實度也會比較有把握,進而減少將來懷孕時,子宮破裂的危險性。
  6. 海扶刀手術:海扶刀是一種使用超音波穿透肚皮,將高熱量聚焦在子宮病灶,進而破壞病灶組織,不需切開皮膚,因而稱為「無創手術」。治療過程不損傷正常的子宮組織,消融治療所產生的壞死組織可被正常組織逐漸吸收,使子宮腺肌瘤變小,達到減輕或緩解相應症狀。自然少了手術產生沾黏的疑慮,也少了麻醉的風險,也不會有縫合過程中產生出血的疑慮。
  7. 蜜蕊娜避孕器:運用在主要治療(傳統手術、海扶刀、腹腔鏡)之後,放置在子宮腔裡面,降低子宮腺肌症的復發。每3至5年更換一次,等到將來準備懷孕的時候,再將避孕器取出即可。

子宮腺肌症的治療很多種,有時候需要合併多種治療、有時候單一治療即可。如果有經痛或是血崩的狀況,務必盡早就醫,並且和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

箭頭處為子宮腺肌症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