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部】第一屆中山附醫微創內視鏡縫合營

文/婦產部 劉慧瑩主治醫師

這次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各科(婦產科、泌尿科、一般外科)年輕且經驗豐富的主治醫師們共同主持中山附醫微創內視鏡縫合營,並將自身的臨床經驗分享給醫師學員們。縫合實做前,學員先在現場聆聽主治醫師講解內視鏡演進歷史、熟悉內視鏡器械的使用訣竅及傳授掌鏡的心得重點。這樣的經驗傳承,除了提升學員自身學習經驗對照以外,更可幫助年輕醫師們將一些似懂非懂的模糊地帶一次釐清,加強學員之間的自信心,並拉近見習醫師、實習醫師及PGY、住院醫師與外科的距離。在現場也請到內視鏡廠商提供器械,讓學員們聆聽講課後,就能馬上學以致用,實際操作機械。先理論後實務的教導方式,更可加深醫師學員們的印象,也讓年輕住院醫師對於器械熟悉度更加提高一個層次。

隨著時代日新月異,原本傳統外科手術需要開腸剖肚,因而經常令患者望而卻步。時至今日,已有微創手術可以選擇。而微創手術是外科手術、婦產科、泌尿科、耳鼻喉科的未來趨勢與發展重點,對於想從事外科體系的學員,微創是未來必備的技能之一。微創手術是當今外科手術的趨勢,外科體系醫師透過內視鏡,在螢幕上顯現病患的腫瘤或病灶位置,利用幾個小切口進行手術將病灶切除,微創手術擁有傷口小、術後恢復快的優勢,然而這類手術往往需要高度的技巧。第一屆的中山附醫微創內視鏡縫合營是使用【內視鏡訓練箱實作練習】,旨在藉由內視鏡訓練箱(含正規的微創手術器械及2D畫面),以循序漸進的練習方式,提供學員熟悉內視鏡視野下的3D器械操作。各級醫學生(醫師)可配合模擬手術教學,利用內視鏡模擬箱及一系列的教具,提升微創手術的技術,並增加臨床上的自信。

主辦老師不僅僅讓醫師學員們更加認識微創手術視野評估,利用實際內視鏡器械於模擬箱內操作,更通過實務操作訓練幫助腹腔鏡手術的初學者開始適應直視下的立體感覺過渡到螢幕的平面視覺,進而定向協調適應並熟悉各種器械操作技巧。醫師學員們可以透過錄影投射於電腦螢幕上觀看實做情形,模擬手術時的立體感,練習手眼協調、縫合打結、剪切、平面分離,並使用縫釘器操作、彈珠移動、剝糖果紙方式實際了解縫合情形及內視鏡操作。更難得可貴的是,主辦老師提供超音波電燒儀器讓學員親手練習電燒技巧及講解放電注意事項。如此一來,醫師學員們可以大大增加對外科手術發展的了解,更提升實習醫師對外科的興趣,未來或許也可以改善內、外、婦、兒、急五大皆空的困境。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身為一個外科體系醫師,對於內視鏡手術的了解,已成為一種基本必備條件,外科內視鏡手術技術沒有一蹴即得的捷徑,但也非遙不可及的距離。愛迪生的成功是一分天才加上九十九分努力,牛頓說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要在外科內視鏡手術上有非凡的成就,必須要有自身的努力及前輩的經驗傳承。在中山附醫,我們有精良的內視鏡手術器械,更有優秀卓越的主治醫師群,院方最近還要引進目前全世界最新的3D版內視鏡手術器械及全台唯一第四代達文西機器手臂。如今,不管是常規或急診手術,內視鏡處理都已經是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方式,對於有志於外科的年輕住院醫師來說,本次微創內視鏡縫合營已經提供了非常良好的工作學習環境,讓參與的年輕住院醫師們收穫滿滿。

本次活動真的非常感謝黃建寧總院長、陳志毅副院長及其他長官們的鼓勵及與各科大力幫忙,提供良好的學習空間與資源,才能讓這場活動順利進行。我相信年輕醫師一定要不斷得進修,自我超越,才能在全球化的競爭之下,保持優勢。也期許我們將不斷學習的精神持續下去,並把自身的經驗及知識傳承給學弟妹,才不會辜負院方的良苦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