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外科】腹股溝疝氣的手術時機

文/小兒外科 謝明諭 主任

● 腹股溝疝氣簡介

腹股溝疝氣是小兒外科相當常見的疾病之一,盛行率約3.2%左右,也就是說三十個小孩子就可能有一個疝氣。腹股溝疝氣的形成是胚胎發育時期,約32到34週左右,睪丸會從腹腔內發育成熟並開始從腹腔內通過一個「門戶」(鞘突)到腹腔的外面,再經由腹股溝管到達陰囊。這「門戶」若沒有關閉好,腹腔內的器官(如腸子、卵巢)就會通過門戶跑到身體外面來。胚胎發育時,左邊的睪丸會先下降,右邊較慢,所以右邊的門戶較晚關閉。因此男生疝氣有54.1%以單純右側表現,39.7%則以單純左邊表現,在足月產的孩子身上兩側疝氣只佔了16.6%,但若早產孩子,雙側疝氣的機會就將近一半了。

女生由於沒有睪丸通過的關係,疝氣的機會僅男生的七分之一左右。但因男生的疝氣有將近85%在一歲前就已發現並手術處理了,所以在入國小、國中學童體檢時,男女比例就約1:1左右,甚至某些學校女生的疝氣人數還略比男生多。

 

● 臨床表現

疝氣外觀的表現是腹股溝處不對稱的腫大,當跑跳、用力咳嗽、解便時會變得更大且不舒服,而平躺時多會自行消失。有的男生發生疝氣的缺口較小,只有腹腔裡面的腹水會跑到陰囊來,所以腹股溝沒有腫大的現象,但陰囊會出現不等大的情形。雖然陰囊水腫其腹腔缺口較小,不易發生腸子卡在缺口的狀況,但由於腹水溫度較高的緣故,會對睪丸發育造成傷害,若超過六個月大沒有消失的陰囊水腫,還是建議手術治療(以往建議一歲前,但最新的研究支持6個月大左右就手術,對睪丸的保護效果較好)。

 

● 其他可能的診斷

雖然疝氣外觀的表現是腹股溝處不對稱的腫大,但只有腹股溝腫塊也不一定就是腹股溝疝氣。常見的腹股溝腫塊還有:腹股溝膿瘍、隱睪症、腹股溝淋巴結腫大、血管瘤、精索積水、外傷等。一般說來,只有真正的疝氣會有用力時變大、平躺時縮小的情形,若不確定,請到醫院由專業醫師判斷。

 

● 治療策略

疝氣不會自行痊癒,一定要手術治療,因此問題在於何時手術。如前述,疝氣是體內器官(大多是腸子)經由「門戶」滑脫體外的結果,若器官滑脫而「卡住」,可能造成器官缺氧、壞死(腸子約8小時左右就可能壞死、破裂),不但讓孩子在無法好好準備下(足夠的禁食時間)接受手術,增加手術風險。且可能需要切除壞死器官、增加住院天數,更可能造成腹膜炎、敗血症、腹腔沾黏等問題。

當器官卡住、缺氧的一開始(還不到壞死),腹股溝腫塊會劇烈疼痛,如果感到疼痛時將腫塊推回去、解除卡住狀態,就不會有壞死的問題。

 

● 嬰兒、幼兒應該何時手術?

所以對於還不能正確表達自己身體不適的嬰兒或幼兒來說,當器官卡住時,因為劇烈疼痛的關係,孩子會哭鬧不停,但也難以判斷是因為器官卡住、疼痛而哭鬧,還是其他原因造成哭鬧。分辨的方法只有將腫塊推回腹腔,如果很好推回,或甚至推回後馬上跑出來,就意味著目前沒有卡住的問題,孩子的哭鬧應該是別的原因。如果無法順利推回,就可能是卡住了。

但一般的家屬無法自行推回、判斷,且孩子無法表達身體不適,建議儘早手術,一方面可避免器官缺氧,一方面也減輕父母照顧的壓力。

 

● 一般兒童應該何時手術?

當孩子可以表達自己身體不適,例如:指出疝氣的部位疼痛時,就不用急著手術了。當學校體檢被告知腹股溝疝氣後,建議安排在寒暑假手術,一方面不會因手術而影響學校學習進度,二方面也有足夠的時間休息與恢復。

 

● 如果卡住就一定要緊急手術嗎?

當疝氣卡住時,第一選擇一定是想盡辦法將疝氣推回腹腔,然後至少隔三天以上再手術。因為滑脫出來的器官在缺氧前會因血液回流受阻而腫脹,若可推回,在消腫前也不會滑脫出來。另一方面,疝氣囊會因卡住而水腫,這時手術會因為疝氣囊水腫、易碎,而增加手術後復發的風險。

但若卡住的疝氣在專業醫師努力下仍無法順利推回去,或是因為器官壞死造成皮膚出現紅腫、瘀血等感染跡象,或甚至孩子已經呈現休克狀態,急診手術就是不得不的選擇了。

 

● 結論

以目前的醫療而言,疝氣治療只有手術一途。對於無法表達自身不適的嬰兒、幼兒,出現疝氣時必須儘早手術以減少照顧者的壓力。但對於能表達自己不適的孩子,則可以選擇寒暑假才處理。對於卡住的疝氣,第一選擇還是推回去後,隔幾天再手術,以免因為疝氣囊仍因水腫、易碎的狀態下,造成日後疝氣的復發。

總之,當孩子有疝氣時,我們的選項不是「要不要開刀?」,而是「應該什麼時候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