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外科】何謂微創脊椎手術? 你問,我來答

文/神經外科 劉善傑 主治醫師

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現階段的脊椎手術已邁向更精密的微創醫療,微創脊椎手

術(minimally invasive spine surgery,MIS)常用於脊椎不穩定、骨刺、椎間盤突出、脊柱側彎或脊椎腫瘤等疾患,手術目的使之穩定脊椎體和脊椎關節問題或緩解受到壓迫的脊神經。

與傳統開放式脊椎手術不同,微創手術方法可以更快、更安全,並且能縮短恢復時間,主要原因是與傳統開放手術相比,微創脊椎手術對肌肉和軟組織的創傷較少。

▲微創脊椎手術的好處是:

1. 較美觀,因為皮膚切口小(有時小至2公分)(圖一)。                           

2. 手術失血較少。

3. 降低肌肉損傷的風險,因為需要較少或不需要切割肌肉。

4. 降低感染和術後疼痛的風險。

5. 從手術恢復更快,減少康復時間。

6. 手術後減少對疼痛藥物的依賴。

此外,部份的微創脊椎手術可於門診手術進行,僅採局部麻醉,因此對全身麻醉的不良反應的風險也就少了許多。

關於手術的風險,微創脊椎手術與任何外科手術相同,無論種類、切口面積多小,多麼簡單的手術,都有相對性的風險,包括:

  1. 可能對麻醉藥物的不良反應。
  2. 手術期間出現意外的出血。
  3. 局部傷口感染。

 

▲什麼情況可使用微創方式進行脊椎手術?

  1. 退化性椎間盤疾病
  2. 椎間盤突出(圖二)
  3. 腰椎椎管腔狹窄
  4. 脊椎畸形如脊柱側彎
  5. 脊椎感染
  6. 脊椎不穩定
  7. 椎體壓迫性骨折
  8. 脊椎腫瘤

 

 

▲微創脊椎手術是如何進行的?

由於脊神經、椎骨和椎間盤位於身體內部深處,任何進入脊椎區域的方法都需要將肌肉組織移開。傳統的腰椎手術是從腰椎中間劃開傷口後,把肌肉組織移到椎關節外側,因此椎板切除的範圍及破壞範圍較大;而微創脊椎手術則利用小切口和引導器械(如圖三),以及通過切口的微型攝相機來進行。另外,與一般人的觀念相反,雷射很少用於微創脊椎手術。

▲ 有許多方法使微創脊椎手術的創傷降到最小,常見的技術包括:

  1. 使用管狀撐開器進行手術:

此技術可以使肌肉不受破壞,外科醫生藉由小切口進入手術。通常還會利用內視鏡或顯微鏡來輔助執行手術,待手術完成,即可移除管狀撐開器。根據所需手術的程度和類型,切口通常很小。

  1. 經皮放置螺釘和固定桿:

根據病患的情況可能需要放置固定物,如螺釘和固定桿,以穩定脊椎或固定脊椎來促使脊椎骨融合。用於放置螺釘的傳統方法需要從脊椎的表面去除大量的肌肉和其他組織。

然而,脊椎微創手術的經皮(其意味著“通過皮膚”)放置螺釘和固定桿,通常從相對小的皮膚切口插入。借助X光影像,使螺釘穿過皮膚放置在期望的路徑上並進入脊椎椎骨,再將固定桿連接和固定螺釘。

▲ 我是否適合微創脊椎手術呢?

假如您的主治醫師能夠提供治療方式包括:傳統開放手術或微創脊椎手術,這都是您治療脊椎問題的選項。因此,在決定手術前,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了解自己的病情、不同手術的方式、術後照護方法及手術的費用,或是有無相關替代治療方式,以及對術後恢復程度的期望。

在某些病況下,微創脊椎手術不如傳統的開放性手術安全或有效。若是這樣,您的醫師能夠告知您不同手術相對的風險和好處,還有一些情況是微創脊椎手術無法達成的。因此提醒您,手術前充分的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與溝通,了解適合自己的微創脊椎手術,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