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外科】腰椎微創手術—脊椎手術趨勢

文/神經外科 陳斯逸 主治醫師

[脊椎退化疾病]

在高齡化的社會,退化性脊椎疾病是一個無法忽視的問題。脊椎是身體的支撐器官,承受身體的所有重量,一生勞累磨損的程度可想而知。

脊椎分成頸、胸、腰、薦椎。由於頸椎與腰椎為可活動的節段,磨損程度自然較嚴重,此處的病灶也最常見。頸椎的退化性病變可以引起肩頸疼痛、上肢酸麻,更甚者導致頭痛、胸悶、步態不穩。腰椎的退化性病變可能引起腰部和腿部痠麻,無法久坐或久站,步行距離縮短。

脊椎的退化性病變是器官機能衰退引起生活不適的一種表現,不應以疾病對待。以最常發生的腰椎退化引起坐骨神經疼痛為例,約1/3的人一生曾發生此類症狀,但僅有1/3的人會就醫,其中1/10的人最後需以手術治療。

談到脊椎的手術治療,老一輩的民眾往往會驚恐地以近40年前月亮歌后李佩菁的失敗案例類比,彷彿施行脊椎手術均會得此下場。這四十年來,治療脊椎的觀念、診斷儀器,與手術器械早已有長足的進展,不可同日而語,更何況李女士的疾病為脊椎腫瘤,與常見的椎間盤突出或脊椎狹窄病程截然不同。

[ 一定要手術嗎?]

脊椎的治療是因人而異、量身定做,取決於患者的年齡,勞動需求,和經濟負擔。通常由保守療法開始,如藥物消炎止痛、非侵入性的物理治療、徒手推拿、低侵襲性的注射,神經阻斷,增生治療。這些治療均可以改善疼痛,但無法改善結構性的神經壓迫和脊椎不穩定。若脊椎神經已經有結構性的病變,唯有手術能夠治療。傳統脊椎手術是先行破壞以達到神經減壓後再做重建,這樣的手術往往造成較大範圍的腰部組織破壞(如肌肉,韌帶,關節),雖然神經已經得到減壓,但是也造成肌肉與韌帶的傷害,需要較長的時間進行組織修復,但患者術後腰部的肌肉痠痛無力,腿酸麻也尚未完全恢復,此時往往沒有足夠的體力來訓練強化腰背部的結構,長期下來導致慢性疼痛,十分挫折。

[ 什麼是微創手術 ? ]

有鑒於此,國內外脊椎手術專家逐漸凝聚共識並且開創腰椎微創手術。十多年下來技術儼然成熟,且成為治療主流。微創手術目的在於減少減少對正常組織的破壞,以期減少術後慢性疼痛,以最常施行的腰椎融合手術為例,此手術用在腰椎滑脫的狀況,需植入腰椎鋼釘與支架來穩定脊椎,由於手術器械的改良,微創經皮鋼釘植入手術可以經由更小的傷口完成一樣的工作,沒有大區域的肌肉韌帶破壞,病人術後慢性疼痛的問題大幅減少。又如腰椎椎管狹窄,雖然不需植入鋼釘,但是傳統手術為了得到完整的神經減壓,常常也需要破壞許多正常結構,這樣的手術目前也逐漸被內視鏡腰椎手術或是顯微鏡手術取代,傷口僅有一公分,對患者體能負擔小,術後的舒適度大幅提升。

[ 微創手術很昂貴嗎 ? ]

提到微創手術,患者往往會與高價聯想在一起。的確,若只是看單一手術耗材,微創手術的材料目前健保並不完全給付,患者需要自費,比完全使用健保材料昂貴一些,但是若總和地計算接受微創手術所省下來的體能消耗,省下的休養日數,哪一種方法較為 ” 經濟實惠“ ? 則依患者情形不同,不一定僅以帳單定論。

[ 我適合接受微創手術嗎 ? ]

微創手術的概念在各個器官的手術治療均已成為主流,如: 達文西手術-中心思想就是以『對身體組織最少的傷害,達到需要的治療效果』。拜診斷工具進步之賜,現在的疾病講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是與微創的概念不謀而合,疾病初期影響的範圍小,更可以用微創方式來處理。

但是,腰椎需要手術的情形,並非都適合微創手術,選擇的依據乃取決於神經壓迫的嚴重程度、位置與脊椎穩定度,還有更重要的是醫師的經驗。傳統的手術方式仍佔有治療上的角色性( 例如:非常嚴重的腰椎滑脫 ),無法完全被微創手術取代。若當您的醫師向您建議脊椎需要手術的時候,不妨與醫師詳細討論採取微創手術的可能性,一起討論決定出量身定做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