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歷史沿革

中山醫學大學創辦人 周汝川博士本著仁心濟世的胸懷及提供醫科學生實習教學場地,1966年創辦本院成為醫學院的附屬醫院,以「醫學目的在救人,醫人醫病要醫心,愛護病人如親人,不怕勞苦好醫師」的理念勉勵校院師生及醫療同仁。創院以來,秉持創辦人『醫人、醫病、醫心』的宗旨,致力發展具有特色的全人關懷服務,最新的醫療設備,建構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醫療大樓,在全體同仁努力下,成為醫療科別發展各具特色的醫學中心。

本院醫療團隊於民國85年加入社工人員,由專業社工人員提供服務,協助病人及其家屬解決因疾病所產生的心理、家庭及社會適應問題。民國96年正式成立社會工作組;民國98年配合醫院評鑑設置標準,社會工作組正式改制成社會服務室。

✒【組織架構

社會服務室隸屬於醫管部,編制為主任一名,大慶院區一般科社工師十一名、身心科社工師五名、助理員一名,中興院區社工師一名。

✒【專業角色

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能,連結各項社會資源,提供病人、家屬及社區民眾各項專業服務;以團隊運作方式協助病人及其家屬處理與疾病相關之身、心、靈等問題,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建立良好醫病關係。

✒【未來展望

持續為改善病人就醫困境、增強病人社會適應而努力,並達成「醫人、醫病、醫心」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