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贈宣導

💖【器官捐贈,延續愛與生命】💖

💞我不懂,什麼是器官捐贈?

器官捐贈可以分為活體捐贈屍體捐贈

活體器官捐贈是健康的成年人,將自己的一顆腎臟或部分的肝臟,捐給五等親以內、等待器官移植的血親或配偶。進行捐贈前,捐贈者需要經過醫療、精神、社會心理三方面評估,且須透過生理檢驗、身體檢查及醫學倫理審查等嚴謹的程序,確認符合條件後,才可以進行活體器官捐贈。

而屍體捐贈,來源多為腦部功能嚴重受損、腦死的病人。當一個人因為意外或疾病導致腦死、只能仰賴呼吸器維生,且死亡將臨不可避免時,可以選擇將自己的器官及組織,以無償的方式捐贈給正在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而因疾病自然死亡的病人,也能選擇捐贈組織,一樣能幫助這些等候移植的病人,得以恢復健康,延續生命與大愛的精神。

💞我年紀大了、身體不好,可以器官捐贈嗎?

年齡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器官捐贈重視捐贈的器官是否仍然機能良好。

如果以大型機器來比喻,使用時間比較久的機器雖然因使用較久,而零件有些老舊,但此零件依然發揮作用讓機器正常運作;而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就像是原本就缺乏零件,或是因為外在因素導致零件故障,而使整個機器失去運作能力。如果這時候能夠把可以使用的零件,從即將停止運作的機器取出,改裝到這台不能運作的機器,將協助後者開始運作、再生,甚至發揮其原本應有的功能。

所以,如果您心中認同器官捐贈的理念,就算自身年紀較長或是身體狀況暫時不太理想,仍然可以透過親自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來表達您對於器官捐贈的支持,動手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吧!!

💞該如何表達我的器官捐贈意願?

您可以透過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事先表達您同意器官捐贈的想法。

簽署後,本院將協助登錄您的資料至「預立醫療決定、安寧緩和醫療及器官捐贈意願資訊系統」,並郵寄您簽署的紙本同意書至「衛生福利部預立醫療決定、安寧緩和醫療及器官捐贈意願資料處理小組」以掃描存檔。之後健保署再將您器官捐贈意願登錄到健保卡中。

之後您就可以透過本院服務台或社會服務室查詢器官捐贈意願登錄情形,也可以透過手機內健保署的健康存摺APP查詢喔。

提醒您,簽署同意書是透過親筆寫下文件來表達您的意願。建議還是要先跟家人好好討論,才能透過他們在最後的時刻,共同協助您完成大愛的心願喔。

💞去哪裡拿器官捐贈同意書呢?

只要您年滿18歲,可至本院社會服務室汝川大樓服務台器官捐贈宣導攤位,填寫器官捐贈同意書並索取器官捐贈同意卡。

(完成簽署後請繳回本院汝川大樓服務台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