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安全目標

為凝聚國內醫療產業對病人安全工作推展的共識,並將有限的醫療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衛生署「病人安全委員會」呼應政府施政重點,考量醫院實務執行面的需要,由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邀集國內病人安全相關領域專家,參考美國評鑑聯合會(JCAHO)之年度目標做法及相關資料,研擬出我國醫院病人安全目標、策略、原則與參考作法,以利各界參考使用。自2004年迄今,病人安全年度目標由5項增加至9項,並採積極正向的敘述方式來表達對病人安全之訴求。

目標訂定的原則是以五大面向為考量,其分別是:

  • 普遍性:目標及策略的訂定,是以在大部分的醫療機構都會遇到的狀況為基礎,而非僅適用於大型醫院。
  • 可行性:目標及策略的訂定儘可能以不增加醫院成本為前提,期望醫院將這些建議的作法落實在每日的工作中。
  • 階段性:年度目標經評估及檢討各項目標改進情形,原則上以每兩年依實際落實情形做目標的修訂。
  • 重點性:醫院應視其特性,挑出重點,不要求醫療機構要將所有目標都列為該院年度的病人安全目標,應就其所需優先改善的項目加強進行。
  • 系統性:醫院改善作為不僅侷限於單一科別或部門,而是需採系統性作為方能有效改善。

「病人安全」是醫療品質的根本,也是醫療照護提供者和病友之間最基本的共同目標。病人安全目標的提出代表了政府提供國人安全醫療照護的決心,也期待醫界先進與社會大眾齊心努力,共同致力於提昇我國醫療照護品質及建構安全醫療環境。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病人安全資訊網